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实验视频期刊JoVE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教育部科技部最近关于破除“SCI”论文至上的文件发出后,引起社会广泛讨论。需要指出的是,学术交流的形式是多样的,学术会议、研讨会、专题报告、网络展示互动等,纸本期刊发表论文只是其中的一种。学术交流的主体语言也是随着世界强国的变化而变化的。学术交流使用的载体也不断演变。学术交流载体从最早的同行书信交流讨论,到无同行评价的不定期书信结集出刊,再到定期出刊,又进一步成为经过同行评价的期刊,规定了论文的发表范式,发展到今天的期刊形式。在我们热议“SCI”至上的好与坏时,国际学术界已经将论文发表的载体转向互联网。互联网网站逐渐成为发表论文的主渠道。“先发表、后评审”新模式、视频学报、多维论文等新的学术交流载体形式不断推出。

  今天向大家介绍实验视频期刊JoVE,实验视频期刊JoVE(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于2006年10月正式发布,是第一个致力于以视频方式展现生物学、医学、化学、物理等学科领域研究过程与成果的期刊,同时也是首个经同行评审,并被PubMed/MEDLINE, SCI, Scopus, ChemAbstracts, SciFinder收录索引的视频数据库。JoVE的2018年影响因子是1.108。迄今为止已经发布了11908篇的视频论文,而且每个月还以一百多篇的速度在更新。实验视频来源于哈佛大学(Harvard)、麻省理工学院(MIT)、斯坦福大学(Stanford)、耶鲁大学(Yale)、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等世界著名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的实验室。

  JoVE 由Moshe Pritsker 博士等在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市创立,2006年首次发布了6 篇视频文章,2006 年12月第1期正式发布。JoVE的宗旨是以视频形式发布科学研究进展,以帮助研究者克服面对当前科学研究中两方面的巨大挑战,重现性差和学习新实验技术所需的大量时间和密集型的工作。通过让科学家,教育者和学生看到尖端实验的复杂细节,而不是在文本文章中阅读它们,JoVE可以提高研究的生产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节省了机构的时间和金钱。期刊发布范围包括新技术,现有技术的创新应用以及标准操作的科研报告。其发布的每一个实验技术视频都附有详细的文字和有代表性成果的描述,与其他文本期刊不同,JoVE不是一个只注重结果的期刊。

  JoVE目前有13个科学专辑,分别是行为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学,生物学,癌症研究,化学,发育生物学,工程学,环境学,遗传学,免疫学与感染学,药学,神经系统科学。

  JoVE的团队、编委会、兽医顾问委员会和同行评委会

  JoVE的团队主要包括编辑、制作视频的技术人员、图书馆公共关系人员等。与其他同行评议的学术期刊一样,JoVE的编委会由国际知名的教授、科学家、医生和关键意见领袖组成。根据他们在其所在领域的贡献而被选为编委会成员,但JoVE更注重编委在实验或是医疗实践中的经验背景。编委会的主要职责是为期刊的内容、范围和编辑的决策担任顾问。由于视频文件可能涉及动物或人的特殊性,JoVE还特别成立了兽医顾问委员会和兽医评审员,他们主要来自兽医研究领域的关键意见领袖和对动物福利、安全性、操控性和关怀有特殊兴趣的人。

  JoVE的出版流程

  JoVE的出版大致有五个步骤:

  步骤1 稿件准备需提交以下五份材料:1. 使用JoVE模板准备的手稿。2. 一份已签署的作者许可协议。3. 单独的图形文件/数据表。4. 一份实验所需的材料/仪器excel清单。

  步骤2 编辑审查和同行评议

  所有提交的手稿一经提交,都将接受编辑审查。确保所有手稿均按照JoVE的指南编写,并且可拍摄。不符合JoVE标准的手稿将被要求或被拒绝。经过编辑审查后,所在领域的专家将对手稿进行严格的同行审查。当成功通过同行评审后,将被定稿并视为接受编辑中。

  步骤3脚本和拍摄

  稿件定稿后,JoVE的制作视频的技术人员将与作者联系(定稿后约5个工作日内),安排视频拍摄。JoVE的编辑会将手稿转换为视频脚本,以帮助作者和摄像师拍摄视频。拍摄前,作者需要批准脚本。

  拍摄当天,JoVE的专业摄影师将来到实验室(或拍摄地点),并根据视频脚本拍摄实验内容。完整的视频拍摄过程将在一天(通常6-8小时)内完成。稿件定稿后,具体的拍摄日期可能会从几周到几个月不等,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实验室的可用性和实验所需的准备时间。

  步骤4 视频编辑

  拍摄后,视频制作的第一步是为视频录制专业配音。然后,将此配音匹配进实验室记录的视频片段。接下来,准备视频的初稿,同时构建文章的网页。完成后,将准备好的JoVE出版物初稿提供给作者审查。视频编辑和定稿完成之后才能将视频显示在JoVE网站上。

  步骤5校队和发布

  作者对已经编辑好的视频、配音和书面文字进行校对和修改。视频文章完成得到所有作者认可后,将会进入发布队列。文章将在作者同意最终视频和手稿后一个月左右在JoVE中发布。JoVE文章摘要将在发表大约两周后可以在PubMed中搜索到。

  JoVE的发布周期。从收到作者提交的稿件到在JoVE发表的一般周期为5到8个月。

  JoVE的出版费用

  与“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完全免费发布不同,JoVE对作者采取一次性收费的方式,作者可以选择两种获取方式,标准获取和开放获取,前者是指读者或机构必须订购JoVE或者从已订阅机构中访问获得全文; 开放获取,任何读者都可以免费阅读文章和观看视频。前者的费用为2400美金,后者为4200美金。由于视频制作需要一定的费用,因此,作者在稿件剧本制作前撤稿是没有费用的,而一旦剧本制作完成,作者撤稿将会需要支付1200 美金的制作成本费。而对于由作者自行制作的视频文章,标准获取为1200美金,开放获取为3000美金。

  JoVE的传播

  在JoVE中很多部分提供了免费阅读和浏览,但对于最新和大部分的文章内容,没有订阅的用户是不能观看的,JoVE建议读者在浏览文章时,如果需要观看全文,请推荐读者所在的机构订阅JoVE。对于没有订阅的用户,可以浏览文章的摘要,总结,参考引文,致谢等内容,还可以免费观看前20 秒的视频。

  JoVE的创建和发展证实了视频出版的可能性。JoVE每期出版的文章数由最初的6篇,到50篇,70篇,发展到现在每期出版100多,数量的增多也代表了广大科研人员对视频出版的认可。实验过程的拍摄从另外一个层面确保了实验的可重复性,同时降低了实验造假的可能性。但从2006年第一个视频期刊JoVE创刊到2020年,14年过去了,视频期刊的发展速度并不能说很快,视频制作成本高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如何推动视频期刊的发展,或者说如何推动论文更多的呈现形式值得我们思考。

  参考文献

  【1】 李苑. 视频实验期刊(JoVE)——视频出版的启示[J].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2014, 25(9):1157-1161.

  (2020-03-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