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教育现代化:“教育”在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

  面对教育现代化的新挑战,面对新一轮的政策导向,不管是互联网+教育,或是教育+互联网,我们有必要思考教育本源,来展望技术将发挥的作用。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高等教育数字资源得到整理并开放共享极大丰富的一年。从数据规模上看,中国大陆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主要有四个,分别是爱课程网和网易云课堂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清华大学推出的“学堂在线”、北京大学的“华文慕课”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研发的“好大学在线”。目前这些平台提供的慕课在线数量已超过1400门,选课人次也已超过3000万。就单个学校注册选学在线课程人数讲,仅哈尔滨工业大学一个学校,2016年一年选课总人数就达到了136万人次,武汉大学则达到了101万,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可以说,互联网等技术在教育普惠上,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教育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活动适应社会转型(变迁)时期的各种客观需要,是教育“硬件”和“软件”上同时不断变革、创新和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精英教育,还是大众教育,教师与学生不是各自独立的主体,教师的任务不止是教,学生的任务也不止是学。利用现代技术,使得在知识生产的同时,也使知识得到了有效的传播,同时知识得到再生产、再创造。互联网+教育,能够使我们用更有效的方式,使千百倍于传统教育的学生受惠。

  两会期间,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等几位政协委员曾针对在线教育进行过一次观点碰撞,这也为我们回顾了互联网+教育的初心,那就是“公平”、“质量”,我们都不会也不应该偏离教育本身的规律,要服务于教育的本质,那就是培养优秀的人才。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将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还会降低教育成本。

  从历史发展上看,高等教育既要培养人才的职业素养,又要塑造能够创造未来、迎接未来挑战的人才,这也是国家正在提倡的推进“双一流大学”的核心意义所在。今天的热门职业岗位,可能我们十年前就没听说过,简单说,高等教育培养的不是面对已知的工作机会和挑战,而是要培养能够自主学习的终身学习者。

  互联网+教育,是教育形态的变革,是教育要素逐步集中在网络平台上,而我们谈论教育现代化,在谈论现代化技术之前,先要谈教育,要谈教育的要素,即如何在网络平台上,以适应现代技术的有效方式,更好地集成和体现教育的要素,完成教育的目标。

  教育优先发展是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教育”永远在先。(2017-04-1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