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并列为新的四化,足见信息化的重要性。教育部门落实十八大精神就应该考虑如何提高国民的信息化素养,包括各级各类教育中的信息技术课教学内容如何衔接;信息化专门人才的培养规划;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专业设置及相关标准和政策如何引导和鼓励;教育教学观念如何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等。

  教育要有前瞻性,适度超前,教育信息化应发挥在建设信息化国家中的先导作用。信息化的核心,首先是人的信息化,是人的信息化素养的培养与提高。从这个角度来说,教育必然扮演启蒙者的角色,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课程要加强,提高全民族的信息化素养。信息技术课程普及程度和水平的高低,最终影响并决定着国民信息化素养的整体水平。

  在人类文明迈上信息文明时代之际,信息化专门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信息技术发展之快,成果日新月异,指数发展规律等都要求我们加强信息化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力度。由于以前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今天面临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定义网络等专业人才短缺,实际上影响着国家信息化的发展速度。

  教育信息化首先是教师的信息化水平,师资培训成为当务之急。教师和教育管理者的观念跟不上时代发展,是教育信息化快速推进的主要障碍。传统体制下,教师的教学和学术水平基本上由学校主观评判。互联网时代,教师水平的裁判主体变成了整个学习社会的学生和学术共同体的客观评判。互联网时代,教师将变成公众人物,其教学和学术成就将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评判。知识面前人人平等,任何弄虚作假、学术腐败,将在互联网时代无处遁形。

  当然,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动态逐步发展过程,目前经历了三个层次。二十多年前,学校开始买计算机等设备装备教室,建设校园网,连接互联网;后来,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系统的各类管理,如教务、人事、科研和后勤管理之中,一卡通是典型应用;现在发展到第三个层次,信息技术与教育的真正融合,慕课就是一例,还会有更多的形式。网易教育与有道联合收集了约3000份有效问卷,调查表明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最常见渠道,占到受访者86.1%,首次超过书本82.9%。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并加快发展我国在线教育。

  当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特别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的普及,大学的末尾淘汰将成为必然。政府要制定规划,有计划地让一些办学水平差、招生困难的学校善始善终。大学也不要自欺欺人地宣扬自己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招生不困难等,新一代大学生追求的是学习效果而非学历结果。

  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应由政府进行引导性的资金投入,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实现百花齐放,多元化发展,政府不会大包大揽。为保证开放共享的活力,政府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则和激励政策。教育信息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家在同一规则下相互竞争,共同推进这一事业的发展。(2015-12-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