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在“2016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尊敬的沈院士、尊敬的张迈曾书记、张新民总会计师,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四月是西安交大双甲子校庆,非常高兴在这样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与大家共同聚首西安交大,探讨高校信息化发展中的一些焦点话题。高校信息化创新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网络空间安全规划与管理”。

  我们知道,2014年2月,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初就高度强调网络安全。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就在六天前,4月19日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同时,他要求重视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与选拔,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他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去年六月,“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国家一级学科正式获批。我国在信息安全学科建设方面,早在2007年经教育部门批准,成立了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沈昌祥院士担任主任委员。(今天我们有幸也邀请到沈院士莅临我们的大会并做主题报告。)沈昌祥院士曾提到,“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人才就没有可靠的信息安全。”近年来信息安全人才需求快速增长,我国开设信息安全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已超过100所,而今天“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对于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来说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信息安全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其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复合型的,一级学科的设立会更有利于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更有利于加强信息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使我国信息安全核心技术做到真正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

  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召开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创新论坛,并就关于网络空间安全话题进行研讨,是因时因势而动。我们知道,高校不仅肩负信息化及网络安全建设的重任,也是选拔人才、培育人才的重要阵地。但目前高校对于信息化队伍、尤其是网络安全队伍的建设还有待发展与改善。

  2014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面对全国230多个高校进行了信息化基础状况的调研,其中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的状况调研数据可以看到:

W020160531369149772407.jpg

高校从事信息安全工作人员的资质(按学校分类)

  我们发现虽然各类型高校都十分重视从事信息安全人员的资质,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但是情况参差不齐。40%以上的211院校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参加培训并取得证书,一般全日制本科院校对于信息安全工作人员的资质意识相对淡薄,10.62%的一般全日制学校不会参加相关培训,28.32%的一般全日制院校偶尔要求参加培训,其现状急需改变。

  在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的保障机制上,各高校对网络信息安全越加重视,不少学校的保密办主任或副主任由信息部门的主管兼任。

  从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各类高校大多由网络部门的正职负责人对信息安全直接负责(52.94%211院校,68%的高职高专,以及61.95%的一般本科院校),211院校因学校建置及要求原因,呈现出相对多样化的情况。

W020160531369149771422.jpg

高校负责信息安全的最高职位(学校分类)

  当下,各高校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学校“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的制定,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和服务,还有围绕“互联网+”行动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等等,均是未来信息化工作的创新点,在创新信息化应用与服务的过程中,大家也都在考虑如何构建适合本校校情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希望本次会议能给大家带来启发,对工作的开展有所助益。

  谢谢大家!

  (2016-05-3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