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教师的信息化技能成为制约中国在线教育发展的主要障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积极推进国家信息化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教师教育信息化既是教育信息化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是国家社会发展的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提高国民的信息素养,培养信息化人才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根本。当前,信息化已经引起各行各业在思想、观念、内容、方法等方面发生深刻变革。在线教育之所以在互联网发展多年以后才姗姗来迟,其中一个主要的制约因素就是教育工作者对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认识不够,对互联网这一重要工具的开发使用不熟悉。

  在日常生活中,电子商务、手机银行、移动支付在大城市已经相当普及。在线教育的发展落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要改变这一状况,就要实现信息技术在中小学逐步普及和应用,建设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具有较高信息素养的中小学师资队伍是关键。在经过逐步积累后,广大教师能娴熟地使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信息化手段,直接影响并决定了在线教育的爆发式发展。

  目前,我国以现有师范院校为主体的教师教育机构,存在着信息基础设施和资源建设薄弱,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尚未普及,在教师教育中还不能广泛应用现代远程教育和网络教育手段等方面的问题,难以适应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需要。因此,教师教育必须加快信息化进程,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为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信息素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巨大差距,除了管理上的问题外,主要还是教师信息化水平低的问题,加快教师的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教师培训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为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师教育跨越式的发展,积极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做好教师的信息化技能培训工作,把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作为重中之重,为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做好人才准备与支撑。(2017-05-1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