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国民信息素养是建设信息化国家的重要前提(一)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信息化国家,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高度重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建设信息化国家,重点要培养国民的信息化素养。

  如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已让国民真切感到了信息技术带来的方便。“双11”、“双12”、“618”……电子商务催生出了一个又一个全民购物狂欢节。2016年“双11”某家网站的销售额达到1207亿元,这是任何一家实体商店都无法企及的。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移动终端的爆发性增长,推动着移动互联网与新技术的不断融合,催生出更多业务形态和消费产品。移动支付已经普及到我国三四线城市及不少农村,很多路边小贩、菜场小摊都在用手机收款。移动支付在我国普及的程度,已让很多发达国家的民众大为艳羡。

  在教育领域,翻转课堂、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云端学校等相继出现,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技术进步推动了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的变革,推动着学习方式和形态的转变。学习者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获取名校、名师的教学课程,学习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选择性和自主性更强。

  互联网以其无往不胜的渗透力浸润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观念,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但是在互联网应用繁荣发展的背后,仍有不少问题值得我们关注、思考和解决。

  互联网不但影响国家的政治、经济,而且对产生新的文化与价值观念,甚至语言的演变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是凭借对网络空间的掌握和控制,一些经济文化大国通过对本民族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宣扬与传播,悄然侵蚀着他国的传统文化。

  美国大片、日剧韩剧,在网络时代可以迅速风靡一个有着五千年文化和14亿人口的文明古国。青少年对中华民族历史传统文化的淡漠与哈韩哈日的狂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文化的传播乃至占领。语言的演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不久前在网络小众间使用的词汇,没几天就成了人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网络信息的传播特性也让谣言扩散获得了新的途径,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提供了传播谣言的平台。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穿上马甲,肆意制造谎言,混淆视听,蛊惑人心,误导网民。它们破坏了良好的网络生态,腐蚀着人们的精神家园,给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危害。

  这些都直接与我国国民的信息化素养程度有关。所谓“谣言止于智者”,要想不被谣言蒙住双眼,最重要的是提高我们对获取信息的判断能力。当然,此处也仅是以网络谣言为例,说明提高国民信息化素养的重要性。

  网络的发展和信息化的推进,是以全民的广泛应用为驱动的。如果国民没有足够的信息化素养,再好的信息技术,再好的网络应用,都很难发挥其作用,甚至反而会助长负能量,带来坏影响。

  (2017-08-2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