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中国在线教育行业逐渐进入初步成熟期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22.9%,未来几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55亿,较2016年底增加1754万人,年增长率为12.7%;其中,移动端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19亿人,与2016年底相比增加2092万人,增长率为21.3%。随着互联网普及、用户使用习惯的形成、企业的市场推广,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近几年连续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速度,移动端在线教育用户已经成为主力。

  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社会需求、技术创新和资本涌入四大因素的驱动。在国家政策方面,2017年在线教育成为国家政策鼓励的热门领域。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实施“互联网+教育培训”行动,支持“互联网+教育”教学新模式,发展“互联网+教育”服务新业态;同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教育”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引导并支持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研发与应用。

  截止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5.8%。我国已逐渐发展成互联网大国,庞大的互联网人口基数是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和独有优势。

  在技术方面,技术发展带动行业服务创新,为行业应用创造发展空间。互联网/移动互联、互动直播、语音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前沿科技的发展推动在线教育行业教学场景升级,打破教学内容瓶颈,提升学习效率和实现个性化学习。

  在资本方面,资本涌入是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14万亿元,占GDP比例为4.22%。这是自2012年首次超过4%以来连续五年保持在4%以上。2017年中国教育行业一级市场企业融资405起,较2016年呈回暖趋势。企业参与高涨,业内典型企业在各自的主战场中发挥优势,沉淀形成B2C在线课程付费等愈加成熟稳定的盈利模式。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2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幅度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在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2727.1亿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以及中国互联网用户庞大体量的形成,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渡过最初的萌芽期和生存期,经过近几年的快速成长后,在技术带动和内容升级的基础上形成了更加多样化、规范化、创新化的在线教学服务体系,逐渐迈进初步成熟期。(本文数据来源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lass Central、艾瑞咨询、百度教育等,部分资料来自网络公开资料)

  (2018-03-2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