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网络安全 > 正文

网络安全靠技术保护,也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技术保护主要包括使用防毒、防黑等防火墙软件。防火墙是用以阻止网络中的黑客攻击机构网络系统的屏障。它是在网络系统边界上,通过建立控制进/出两个方向通信的监视系统来隔离内部和外部网络,以阻档外部网络的侵入;技术上还可以设置代理服务器,保护自己的IP地址。即便你的计算机被安装了木马程序,若没有你的IP地址,攻击者也是没有办法的,而保护IP地址的最佳方法就是设置代理服务器。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主要包括:不随意打开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及文件,不随便运行不太了解软件;尽量避免下载不知名的软件、游戏、短视频等;重要密码要经常更换,常用的密码要不同,防止被人查出一个,连带到其它密码。密码设置尽可能使用字母数字混排,单纯的英文或数字非常容易让黑客技术猜出;不轻易提供银行等个人信息;及时下载安装常用系统软件的补丁程序等。(2015-07-1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