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网络安全 > 正文

保障网络安全要处理好技术与管理的关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社会,人类文明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正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但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这一进程的重要掣肘之一。互联网应用范围越广,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就会越突出。层出不穷的信息泄露和网络攻击,给国家秩序、社会稳定、个人生活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如何有效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而如何辩证地对待和处理其中涉及网络安全的各种关系,应该是解决好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所在。

  关于网络安全问题的防范,大家都熟知的一句口头禅是: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当然,技术和管理都很重要。上述三七开仅是为了说明技术不是万能的,领导不重视肯定不行,广大用户不重视也不行。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设计之初是假定可信安全的,是以主机为中心,固定使用的,而如今的互联网,已经与当初的假定完全分道而弛,变成了以人为中心。再加上移动应用的需求越来越大,承载的功能和业务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安全问题更加严峻。可以说,由于人性存在恶的一面,技术进步有多快,网络安全问题的演化就有多严重。

  网络安全问题实际是技术上的攻防问题。进攻与防守的两方其实是不对等的,往往是进攻者在暗处,防守者在明处。面对网络攻击,我们通常的技术保护手段也主要是使用防毒、防黑等防火墙软件。单纯依靠这些技术手段,其结果总是防不胜防。

  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国家层面需要有法律法规,单位防范需要有管理制度,全民教育需要提高安全意识。所以,公民个人和企业等社会组织机构的网络安全问题,既要重视技术保护,更要加强规范管理制度建设,严格信息征集、存储保管程序,特别是涉及批量公民个人信息的数据库一定要隔离。

  (2018-06-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