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评价观 > 正文

以论文评价科研水平是科研的异化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目前我国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与我们庞大的科技研发队伍、世界第二的科研经费投入和世界第二的论文产出量还不相称,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也不相适应。科研成果只有转化后才能体现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论文数量和引用数量都不是生产力。

  论文的发表和引用仅仅发生在学术团体内,也就是说,只有写论文的人才会引用别人的论文。科研是探索未知世界和改造世界,解决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很多重要研究成果并不一定是以论文的形式来展现,很多论文可能启发或指导了工程技术人员解决了实际问题,但他们不一定去写论文,就不会产生引用。以发表载体评价论文水平,以论文引用次数评价研究人员水平,这肯定不是搞科研的目的。科研评价导向要尽快脱离论文指标的绑架。

  用论文数量和引用两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是不够的。要看科学研究中对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的原创性有多少,独立开创的研究方向有多少。要避免只是依靠跟踪模仿、购买仪器海量测试数据、试验方法或技术的改善、独有地域资源数据等的“创新”。否则,就算论文发得再多、引用率再高,也仅仅仅是更新。

  重大的科技创新往往不是通过发表学术论文体现出来的。比如,互联网早期的研究根本就不许发表论文、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不是学术论文能够实现的、移动互联改变了我们的信息获取方式是在大量研究基础上取得的,但这些研究论文很难上得了“高被引排名”。用论文的引用率只适合评价基础理论研究。(2017-05-1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