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评价观 > 正文

美国大学协会(北美大学联盟)(AAU)的组成、评价指标和淘汰机制(二)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三、AAU成员评价指标

  协会理事长和理事通过以下成员指标评估当前和潜在的新成员。在用于评估非美国高等教育机构时,将使用与这些机构相适应的他国可比性指标。

  这些指标包含第一阶段指标,作为高等教育机构的研究和教育的覆盖面和质量的主要指标,以及第二阶段指标,用于提供机构研究和教育计划的其他重要标准。

  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指标均构成成员大学审核评估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涉及更多关于大学及其发展历程的定性判断。

  1、第一阶段指标

  (1)联邦研究支持的竞争性资助

  主要是指通过“自由申请,择优支持”方式获得的科研经费数量。委员会使用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研究支出数据,不包括美国农业部指定分配的研究支出和美国复苏再投资法案(ARRA)支出。农业食品和研究计划(AFRI)的资助与美国农业部研究支持计划的一项竞争性资助包含在第一阶段研究支持指标中。

  (2)国家科学院院士(NAS,NAE,NAM)

  包括成员大学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三个组织中的院士数量。

  (3)教师获奖,研究团体成员关系

  成员委员会收集到的有关教师奖励,教师的研究团体资格的数据,作为对成员大学教师的评估指标。其他相关奖项,成员资格一旦被证实也将被添加到打分表中。

  (4)论文引用

  依据科睿唯安InCitesTM引用数据库提供的,每年更新的关于研究成果的总量和质量的统计数据,并将为上述前四项指标提供有价值的补充。

  2、第二阶段指标

  (1)美国农业部,州政府和工业界研究经费

  虽然这三种科学研究支持资金非常重要,但把它们列为第二阶段指标是因为它们一般不是通过竞争性,择优资助方式进行分配。对于有竞争性的美国农业部等研究计划,如AFRI,可以在报告数据中单独确定,并包含在第一阶段指标的数据中。

  (2)博士生教育

  委员会根据教育部门IPEDS(综合后期教育数据系统)的数据确定每年博士生研究/奖学金数量。这些数据被视为第二阶段指标,以强调博士项目的质量,避免无意识地向机构传递增加博士生数量的信号。

  (3)博士后任职人数

  委员会采用国家科学基金会编制的博士后任职人员编制的数据,其中大部分来自健康科学,物理科学和工程学。博士后教育是大学研究和教育活动中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委员会认为应当作为协会成员指标进行跟踪。然而,由于博士后活动与大学研究高度相关,且成员大学自我报告的博士后数据与联邦资助研究数据相比不太统一,所以博士后任职人数被视为第二阶段指标。

  (4)本科教育

  委员会评估该机构的本科课程,以确定该机构正在履行对本科教育的承诺。认识到研究型大学之间不同的机构使命决定了提供本科教育的不同方式,委员会将对此进行灵活的评估。提出的一些衡量标准包括一些侧重于投入的措施,另一些则主要考虑毕业生情况。虽然这些衡量标准都不完美,但可以为委员会对这一项的判断提供一些指导。

  (2017-09-0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