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科学是厚积薄发、重大突破少之又少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人类文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科学和技术发挥了重大作用。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是通过科学和技术的逐步积累,不断提高物质生产和交流的效率,满足人类对物质需求欲望的逐步提高。科学和技术仍然在不断促进人类文明向前发展,已经到来的信息文明时代将是通过科学和技术的逐步积累,在继续提高物质生产和交流效率的同时,开始提高知识生产和交流的效率,不断满足人类对精神生活需求欲望的提高。

  科学是对自然规律的认识、理解、归纳和总结,科学知识反映自然现象的固有规律,需要多人的智慧贡献。运用科学知识发明了先进技术,极大改善了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条件。科学发展水平决定技术进步程度,科学非空想,有可靠的理论方法、严谨的逻辑推导和精准的实验验证支撑。

  人类文明史上确实有过重要科学发现和重大技术发明,但这些重大成就可以说是屈指可数,而且是多人数年积累的结果。大名鼎鼎的牛顿三大定律的发现,是基于亚里斯多德等人的学说,在结合笛卡尔等现代哲学和数学家以及伽利略、哥白尼和开普勒等天文学家的学术成果,特别是他证明了广义二项式定理,与莱布尼兹发明了微积分,提出了以趋近函数的零点,并为幂级数的研究做出了贡献,才有了后来的光学和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形式上是他与爱丁顿的成功,本质上是当数学发展到非欧几里德几何学阶段才提供了条件,爱因斯坦以发展演变的动态宇宙观,根据黎曼几何的洛伦兹变换方程组推演,才发明了广义相对论,否定了传统的绝对时空观,揭示了时空的可变性,建立了爱因斯坦的大师地位。人类登月成功更是几代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并非阿姆斯特朗一个人的成就。等等。

  科学发现是一点一点逼近,技术难题是一步一步攻克。我们讲尊重科学家瞬间闪光的思想,这些闪光思想也是在一定基础上的小突破,在原来难题上解决了一步,与重大成就相距甚远。不要迷信什么大师,大师往往是一代人集体智慧的代表。大师不是神,大师本身是由社会环境、时代机遇、自身的聪慧和个人努力等因素造成,其形象是多数人智慧的集成。此外,大师要靠历史检验,当代人自诩大师,或封别人为大师,都是利益的驱使。

  科学要求严谨求证,所以不能盲目相信某项科研成果或预期成果。科学研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正确的科学观点、研究或看法,其提出者本身不一定有恶意,但这种观点或看法一但被别人盲目的接受即成为科学迷信。市场经济的今天,有些忽悠往往打着科学的旗号,搞水利的一定会忽悠建大坝,搞航天的必然会忽悠造航天飞机。老百姓不要迷信书本和专家,科研人员不要迷信权威。政府规划上大工程时一定要理性,要经过严谨的科学和技术论证,充分听取利益相关各方意见,不以领导意志决策,也不以“权威”专家意志垄断决策。

  对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也要理性判断,由于研究人员对自己成果的钟爱、科研的功利性评价导向和社会的浮躁心态等原因,把仅解决了个飞机的铆钉问题说成解决了整架飞机的问题屡见不鲜。如果都像科学家宣称的他的研究成果如此重大和神奇,那么,经济学家最应该成为富翁;医生最可能长寿;癌症在论文中已经找到了上千种治疗方法,但死于癌症的癌症研究者并不比普通人的比例少。

  现代科学产生于四百年前,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假说、新的学科产生,并不断更新、淘汰原有的理论。但其基本假设一直未变,就是认为物质世界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不受人的主观意志影响。任何把物质现象与主观意识相关联的研究都不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科学是人类认识自然的一盏明灯,但其所照亮的领域是有限的,而未被科学照亮的世界又是动态的、变化着的。(2017-02-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