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要警惕“黄禹锡事件”在中国发生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曾经在韩国发生的“黄禹锡事件”,对我国科技和教育界是有启发意义的。十多年前,韩国的经济和社会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整个社会处于亢奋的状态,当年韩国的政治人物、社会公众产生了急于以非凡成就赢得国际认可的心态,受此影响,韩国科技和教育界也处于浮躁氛围,黄禹锡科研神话产生。

  黄禹锡曾经是韩国首尔大学的教授,全球知名的生命科学家,他曾用“体细胞核转移”技术克隆出世界上第一条狗。黄禹锡连续不断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世界性的科研成果,被韩国民众捧为韩国科技未来的领军人物,曾被称为韩国“克隆之父”。韩国政府向其研究小组提供数百亿韩元资金用于研究,并授予其“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甚至享受政府提供的保镖服务,韩国专门为其发行邮票纪念等。

  “黄禹锡神话”破灭始于2005年年底,媒体质疑黄禹锡研究成果有造假之嫌,随后,他的研究小组成员指出2005年论文中有造假成分。首尔大学通过调查证实,黄禹锡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干细胞研究成果均属子虚乌有,于2006年初认定黄禹锡论文造假。黄禹锡论文造假丑闻令科学界震惊,首尔大学撤销其教授职务并随后将他辞退。紧接着,韩国政府也取消了授予他的“最高科学家”称号,并免去他担任的一切公职。不仅黄禹锡名誉扫地,韩国也为之蒙羞。

  我们关注“黄禹锡造假事件”,是因为我们有必要反思,我们今天的社会处于亢奋和浮躁的状态。黄禹锡论文造假,显然不是为了发论文、评职称,因为黄禹锡在克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已经被韩国公众视为“克隆之父”、“民族英雄”。而恰恰是这些耀眼的荣誉“光环”,在很大程度上成了促使黄禹锡论文造假的因素。面对这些崇高的荣誉,他被荣誉推着往前跑,很可能已别无选择,只能以更突出的成就、更惊人的“智力”成果来证明自己无愧于这些荣誉,回报国民对自己的热切期待。

  我们是不是也习惯于将那些号称取得巨大科学成就,甚至是预期的巨大成就的科学家视为民族英雄,给他们戴上各种各样耀眼的光环?我们是不是也会将一些成绩提升到“国家荣誉”、“民族自豪”的高度?这正是“黄禹锡事件”给予我们的重要警示。(2017-02-1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