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关于科学方法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学方法(这里主要指自然科学)是认识自然或获得科学知识的程序或过程。特指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遵循或运用的、符合科学一般原则的各种途径和手段,包括在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开发推广等科学活动过程中采用的思路、程序、规则、技巧和模式。科学意识包括对于科学的热情以及对于科学的关注、想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欲望。简单地说,科学方法就是人类在所有认识和实践活动中所运用的比较高级、比较复杂的方法。

  科学方法是人类所有认识方法中比较客观的综合方法。它具有以下特点:科学方法体现了科学认识主体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及具有明显的目的性;以合乎自然规律为主体的科学知识程序化;通过观察和实验,将研究对象与数学方法结合并对其进行定量分析,保证所获得的实验事实的客观性和可靠性。

  科学方法是人们为获得科学认识所采用的规则和手段系统。科学方法是形成科学精神的操作规范基础,科学方法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与实施步骤,来不得半点的马虎与随意性。一般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单学科方法,也称专门科学方法;第二是多学科方法,也称一般科学方法,适用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一般方式、手段和原则;第三是全学科方法,是具有最普遍方法论意义的哲学方法。

  从总体上看,科学方法主要有三类:经验方法、理性方法、卓越方法。分别对特定的科学门类所使用的或对特定的项目使用恰当的探究程序、途径、手段、技巧或模式,通常在步骤上是比较系统的、有序的、合乎逻辑的;是处理科学探究的原则和技巧的学科。

  人类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不断积累科学方法,包括古代的逻辑方法、经验归纳法、假设演绎法等,现代科学方法始于逻辑经验论,诸如数学与实验、假设与验证、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等方法。(2017-03-3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