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关于科学的局限性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几乎所有的事物都有局限性,科学也不例外。

  科学是认识世界并探求自然真相,揭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并用来作为人们改造世界的知识体系。从科学的自身发展来看,现代科学产生于四百年前,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假说、新的学科产生,并不断更新、淘汰原有的理论。但其基本假设一直未变,就是认为物质世界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不受人的主观意志影响。

  由科学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科学具有局限性。科学是探求信息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科学只能解决有客观现实基础的问题。凡是与人的情感、意识或意志相关联的问题,诸如道德、价值判断、社会取向、个人态度等问题是无法用科学方法加以解决的。

  科学的局限性部分来自于其采用的分析方法。科学分析方法是人类认识客观事物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人们在认识自然界方面获得巨大进展的基本条件。由于科学分析方法往往着眼于局部的研究,将人的思维限制在狭小的领域里,把本来互相联系的事物暂时地割裂开来考察,也容易养成一种孤立、片面、静止地看问题的习惯。同时在假设的局部条件下,其分析的结果只能得到关于事物各个部分的知识,而不能从整体上认识事物。

  科学也受到人们从自然现象中探寻本质的物质能力的限制,如,科学发现会受到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仪器装置制造技术的制约。科学还受到人的认知能力的限制,如,由于信息的缺乏或者误解,人们有时候也会得出错误的结论。科学不代表正确或高尚,科学不能变得自高自大,科学新知识必须经过实验或观察并经得起重复检验。科学是不断证伪的过程,当我们获取了新的知识,就必须改变或者抛弃原本错误的认知。例如,今天我们认为地心说是一种错误的结论,但是在当时,它是通过科学方法构建起来的,只是受限于人的观察能力。

  科技可能很酷,但人类不能对科学期望太高,科学并不能解决当今世界的所有问题。虽然科学是一个强大的工具,但是也并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解决所有的困难。人类社会面临的绝大多数问题皆源自人类自身的行为和欲望。雾霾、流行病、药物滥用、环境污染都是人类自身造成的,同样也必须有人类自身来解决。科学可以为社会构建者、运行者、评论者、道德观察者提供许多工具,但科学不会,也不能解决人类所面临的所有问题。

  科学仅仅是人类解决问题可用的诸多工具中的一个。科学是人类对真理和真相永无止境的追求,通过不断探索去发现事物的本质规律。科学是人类认识自然的一盏明灯,但其所照亮的领域是有限的,而未被科学照亮的世界又是动态的、变化着的。(2017-04-0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