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AlphaGo为何没有实现4连胜呢?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谷歌计算机围棋程序“阿法狗”(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乭进行5场交战。开始并不被外界看好的阿法狗取得首胜,并连胜三轮,在第四轮时才败给了人类。阿法狗为何没有实现4连胜呢?

  因为在阿法狗与李世乭的对决中,李世乭可以快速适应对战状态,而阿法狗学习的过程中还需要工程师进行调试。连谷歌都表示,此次选择围棋只是测试其能力,未来谷歌希望打造一个通用智能系统,用于灾害预测、风险控制、医疗健康和机器人等复杂领域。

  这里,我们需要科普的是,AlphaGo代表的并非人工智能的全部。学界将人工智能分为两种,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我们迄今仍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

  从产业链调研的情况来看,服务机器人、车载与电视助手、智能客服以及图像处理等应用已经开始快速渗透,在语音识别等领域获得了一些应用,比如iPhone的语音助理Siri、百度的度秘、科大讯飞的“灵犀”、微软的小冰等。

  强人工智能则是让机器真正的思考, 像人类的思考和决策,目前的典型例子都是在电影里。(2016-03-2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