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网络名词“黑科技”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网络中频繁出现的新名词“黑科技”(Black Technology),最早是在动画片《全金属狂潮》中出现的。动画片中的黑科技是先天就存在于倾听者脑海中的内容,记录了许多高深的科技资料,黑技术的拥有者大脑有时会不自觉的浮现这些内容,每次倾听的时候,都会和意识深处的另外一个人格共鸣,被抢夺身体,由此造成头痛。其原意指非人类独立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科技之上的知识,引申为以人类现有的世界观无法理解的超能工具,多数与意识有关,属于科学幻想。

  黑科技是指超越人类目前科技能达到的水平,或现有知识所能理解的范畴,缺乏已知科学根据并且常常与意识和想象相联系,违反自然原理的科学技术或者产品。

  在动画片《全金属狂潮》中,为使剧情合理化而空想出的科学技术,这些技术大多没有科学理论根据。黑科技是没有科学理论依据但很厉害又挂着科技名义,用起来和魔法一样的东西,如秘银(Mithril)、汞合金(Amalgam)研发生产的新武器、星际的幽能等。

  现在网络中流行的“黑科技”名词,已经引申指现实中看起来不可能存在的某些超乎寻常厉害的事或物。通常情况下,当前人类无法实现或不可能产生的技术或者产品,又想与科技联系起来的事或物统称为“黑科技”,泛指不符合现实世界常理以及现有科学和技术水平难以实现的超强功能。

  黑科技在网络上进一步引申可指现实中某些超乎寻常厉害的事或物,也指高科技泛滥后更强大的技术;黑科技也有解释为非官方研发的正统科技,私人或者企业研发的官方不认可的科技,绝大多数是某性能突出,不过隐患也多的科技,例如:三星的最新款智能手机Galaxy Note 7,原宣传亮点是手机电池容量大,无线充电和快充功能,结果因技术不过关,该款手机发生爆炸,调查证实是其电池产生的问题,被戏称为三星电池黑科技。

  前几天,微信圈里广为传播的消息,石墨烯技术横空出世,即将颠覆整个世界。声称在我们未来的生活中,环保节能汽车,石墨烯电池只需充电几分钟,就可以让汽车连续开行1000公里。这显然属于黑科技,也许石墨烯电池理论上能达到短时间且大功率的充电效果,但工艺上是否能够实现?如果你仔细想一想,假设汽车用电效能非常高,每开行一公里仅需一个瓦特的电,开行1000公里至少要1000瓦的电,几分钟内实现充电到1000瓦,且不说电池的承受能力,简单的电压、电阻、电流与功率关系,充电器的连接电线直径要多粗?

  网络上也有个别企业家为了表示自己的产品功能和技术超群,戏称自己拥有某种黑科技。

  (2016-10-2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