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人类文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生产力的进步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不断推升经济持续发展,这其中,技术的进步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朝代的更迭、政权的替换,只是给当时的社会进步提供了一个更合理的治理方式。真正对人类文明进步起根本性作用的是技术的发展。每一次技术的重大发明,都会给人类物质文明带来重大改变,同时也给人们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带来很大改变,最终导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人类曾经长达数百万年寄生于自然界的植物和动物之中。自三万多年前,由于语言、陶瓷和弓箭等的发明,人类开始从蒙昧时代走向野蛮时代。人类百万年前学会了用火,五千年前发明了轮子,二百四十年前发明了蒸汽机,七十年前发明了计算机,四十多年前发明了互联网。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社会从野蛮走向文明,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现在正在进入信息革命时代,很快会从工业文明迈向信息文明时代。

  人类发展到今天,当今科学和技术发展具有三个明显特征:一是科学技术研究的领域,对自然界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从来没有像今天广大;二是科学和技术研究成果从来没有这样多,这样丰富;三是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到生产出产品、商品的周期越来越短,产品换代越来越快。人类文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

  新技术促进人类文明迈向一个又一个台阶,其根本动力源于人类对品质生活以及精彩生命的不断追求。在人类所有的发明中,互联网对人类影响之大无法估量。它不仅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手段,还正在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模式。互联网使人类的生产方式和消费内容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生产方式由机械生产向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转变,消费内容从纯物质为主转变为物质消费为辅、信息消费为主的现代文明发展阶段。(2017-07-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