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要为民间科学家正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对于民间科学家和伪科学,许多人存在定义的混淆,在民间从事科研工作不等于伪科学。民科可能是相对于官方科研机构而言的,广义的“民科”可以理解为与科研机构对立的业余科学爱好者,他们没有来自政府或其他机构组织的经费支持,全凭自己的一腔热情,自己花钱花精力从事科学研究。在这样的定义下,就现代科学的起步阶段而言,早期的科学家几乎都是民科。在经济日益富裕的社会,喜欢科学的人会越来越多,在广大科学爱好者中,一些人特别有抱负,认真专研自己喜爱的科学问题,渴望有一天能够突破,解决科学问题。

  老百姓理解的民科(全称民间科学爱好者)又被称为民间科学家。民科又区别于广义上的科学爱好者和非官方科学家。他们身上具备的一般特征有:对科学研究非常感兴趣,并致力于研究科学。虽然不被官科所支持,非职业,但是依然不放弃,对科学都有独到的见解。有时候,甚至能够解释很多官科不能解释的事物。

  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员要具备四项基本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敏锐的灵感或想象能力;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基础知识不扎实容易出现方向性错误;没有灵感和想象力很难找到科研突破点;分析能力不强可能会忽略新的科学发现;新发现往往与已知的概念有差别,要敢于突破框框向学术界宣布。

  具备了这四条基本的素质,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科研人员。民间科学爱好者中有的人不乏真知灼见,不应给他们戴上“伪科学”的帽子,甚至应该鼓励民间科学家。因为伪科学与“民科”不同,民间科学家虽然不在主流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工作,只是在民间搞发明创造,也具有渊博的科学知识。

  如果按照特质,民间科学家一般分为偏执和常规的两种类型。这里说的偏执不一定是贬义,因为做出点成绩的科学家,恰恰偏执恰还是很重要的特质。所以,科学本不应该有官方和民间之分,但有些人对民间科学家做了错误的理解和划分,把对科学一知半解,而胡乱发表一些伪科学观点的人,当作民间科学家,也是非常错误的。

  伪科学和民科的不同。伪科学是指把没有科学根据的非科学理论或方法宣称为科学或者比科学还要科学的某种主张。伪科学不同于一时的科学错误,它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要害在于,它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冒充科学,刻意地或恶意地蒙蔽一般的人,把已经被科学界证明不属科学的东西当作科学对待,并且长期不能或者拒绝提供严格的证据。有时候,某些拥护伪科学的人纯粹是因为他们对科学或科学方法的本质有所误解;但亦有人会蓄意去杜撰、散布虚假的知识去欺骗大众,以得到金钱上或其它的利益。

  此外,伪科学与科研中的弄虚作假有着本质的区别,伪科学不是指人类还没有认识到的事物,而是指在解释该事物时公开地对抗科学界公认的科学方法和规范;科研中的弄虚作假是指表面上遵循科学界公认的科学方法和规范,暗地里在违反。宣扬伪科学的人往往也弄虚作假,但科研中的弄虚作假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简言之,民科和伪科学的区别主要是,两者的出发点不同。民科不是为了达到一己私欲去从事的科学研究,可能成功,也可能会犯错,但只是犯错,不是骗。而伪科学是以欺骗为目的的。(2017-06-0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