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造假事件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前两天谈论论文撤稿事件,涉及日本人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造假事件,有网友希望了解更多信息,以下内容为网络资料编辑而成。

  2014年1月29日,在英国《自然》学报上发表的两篇关于“刺激触发的多能性获得”(STAP)的论文引发了全球干细胞学界的关注。同一天内发表的两篇论文,第一作者都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发育生物学细胞再造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负责人小保方晴子(Obokata Haruko)。论文声称,小保方晴子和同事发现,将从新生小鼠身上分离的细胞暴露在弱酸性的环境中,能够使细胞恢复到未分化状态,并使其具备分化成任何细胞类型的潜能。他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刺激触发的多能性获得”(STAP)。这种发现预示着未来器官移植像更换汽车零件一样的简单成为可能,一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在日本媒体的炒作下,小保方晴子被视为国家荣誉,被追捧为有望冲击诺贝尔奖的日本女科学家。

  论文发表后引起学界极大震动,一方面带来一片惊叹声,另一方面也引起部分人的怀疑。争议不仅围绕STAP和两篇论文,也爆出小保方以往论文中就有伪造实验数据、篡改图片的嫌疑。许多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无法重复出小保方的实验结果。不久(2月中旬),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和《自然》方面分别就小保方晴子所遭受的学术不端指控开展了相关调查行动。

  2014年3月5日,RIKEN向外界公布了更多关于STAP细胞制备过程的详细情况, 并表示小保方研究中的其他实验方法将会发表在《自然》期刊的“实验方法交流”(Protocol Exchange)网页上。发言人称:相信这份介绍能帮助其他研究者提高重复小保方实验的成功机率。然而,这份实验方案的放出却引来了更多质疑,有科学家再次指出论文有造假嫌疑,有其他研究者指出,RIKEN公布的这些步骤内容与已经发表的内容不一致。

  2014年3 月14日下午,RIKEN方面发布了《针对研究论文(STAP细胞)所产生的质疑的中期调查报告》,称小保方受质疑的图片“确有不自然之处”,但“并无涉及篡改范畴内的不端行为”、“不能断定是否故意为之,因此无法判定为学术不端”,并宣布将就小保方是否存在学术不端、STAP是否真实存在等问题继续调查。

  2014年4月1日,调查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小保方晴子在研究中存在捏造、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共同作者虽无学术不端行为,但由于未能发挥把关作用也“责任重大”。在此情况下,论文的共同作者纷纷表态要求撤回论文。在几乎所有人都认定论文造假的同时,小保方晴子仍然坚称STAP制取方法真的存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同意小保方晴子自证清白,并决定从7月1日起在实验室24小时监控下进行验证实验。同时,委托另一名科学家在另一间实验室独立验证。

  2014年4月14日,日本最高科学政策组织——科学与技术政策理事会(CSPT)呼吁树立研究人员的学术诚信,并要求从制度上防范、应对学术不端,以重建公众对科学的信心。民众对干细胞界的痛打落水狗情绪高涨,自整顿启动以来,接连有科研人员公开道歉。5月28日,小保方晴子终于同意了撤回关于STAP两篇论文的其中一篇。曾经要求撤稿的共同作者笹井芳树表示“我不会反对撤稿”,然而讽刺的是,小保方晴子同意撤回的并不是RIKEN调查发现存在篡改行为的那一篇——她仍然坚持那篇建立STAP细胞制备方法的论文是正确的。

  2014年6月3日,一家匿名的独立遗传分析小组对20个STAP干细胞系进行基因检测之后,给STAP判了死刑:所有干细胞系都与论文声称的小鼠品系不符,STAP不存在。6月12日,事件殃及小保方所在单位。RIKEN发育生物学中心在日本神户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了防止再次出现学术丑闻,该研究中心可能需要关闭。调查委员会推测,研究者是为了制造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而草率发表了研究成果。

  2014年7月2日,《自然》学报撤回了小保方晴子当年元月发表的这两篇关于(STAP)的论文。8月5日,小保方晴子的导师、也是论文的共同作者笹井芳树顶不住舆论的压力自缢身亡。12月19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布声明:“验证未能确认STAP现象,所以验证计划终止。”同一天,小保方晴子辞职,这一学术造假丑闻终于尘埃落定。

  (2017-08-1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