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素质教育的对立面不是“应试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应试教育”本质上是由于教育资源匮乏和不均衡导致的。“应试教育”是围绕考试构建教育体系, 安排教学内容, 以考试分数选拔升学为目的。由于大学招生人数少,上大学的机会少,所以就有了高考;由于中学小学的差别大,教学资源不均衡,所以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升学考试。这种重视选拔教育、轻视普及教育, 知识传授以应试为目的, 片面追求升学率,从上个世纪80 年代中期开始逐步被强化,愈演愈烈,被社会强烈诟病。

  其实,社会上广泛使用的“素质”一词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已经被理解成比知识和能力更高级的东西,或者说是内化为人的与智慧相关的格调和品位表现。而这些内在的品质,更多的是文化的积淀、知识内化和转化的结果,也与个人的智商、情商等相关。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为目标, 按照学习者年龄发展的规律安排教学, 重视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实际上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三观”教育,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念的培养。素质教育的载体是知识教育,体现在知识教育全过程,不存在空洞的口号式的素质教育。

  教育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传授知识和技能,学校教育以传授知识为主,家庭和社会教育传授技能;第二层次是在掌握一定知识和技能基础上的培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层次是在知识和能力基础上的提高素质。让孩子学习琴棋书画,仍然是知识和技能范畴,城里孩子养宠物培养爱心与农村孩子养猪养羊没有本质的不同。物质财富占有的多,课外班上得多,并不自然导致素质高。

  素质教育是教育思想,不是指具体的教育内容,知识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支撑。知识和技能教育旨在提高人的知识基础素质,广大教师应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使他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把基础知识听懂学会,全面提高他们的基本素质, 为从事其他活动和学习技能打好基础。知识是素质的重要支撑,知识教育与素质教育是两种互相联系、层次不同的教育模式。知识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必经阶段,素质教育是知识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

  素质教育要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包括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不仅仅是指学校教育。素质教育就是要促进人的智力和体力充分自由地发展,体现在知识和技能的传播过程中,也包括人的道德水平、审美情操与社会和谐。素质教育要贯穿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各种教学活动中, 应当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传授知识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功能,素质教育是追求的教育目标。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为目标的教育,其对立面是“精英教育”。素质教育是普惠式教育,拓展式教育,是面向全体国民、以提高全体国民素质为目的的教育。学校教育则是面向每一个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能简单地把传授知识,检验传授知识效果的考试就叫作应试教育。也不应把“应试教育”一词是作为一个贬义理解,凡“应试教育”都是单纯追求升学率。摒弃“应试教育”决不是要摒弃考试,“应试教育”也培养一些素质,能考试也是整体素质的一部分。素质教育并不是要求或鼓励考试不及格,相反,素质教育更重视考试,更重视改进考试和完善教育评价制度,高升学率也是素质教育要求的结果。

  (2018-08-0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