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只发文件不真正作为使学术环境越来越烂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这几年发生的多起国内科研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被撤稿事件,对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前几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的规定:不准由“第三方”代写论文;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准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

  七部门联合重申和明确科技工作者在发表学术论文过程中的科学道德行为规范。“五不准”对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端正学风,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希望带来正面作用。

  七部门还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道德自律,共同遵守“五不准”。认真开展自查,发现存在违反“五不准”的行为要主动申请撤稿,坚决抵制“第三方”学术不端行为。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发挥科学共同体作用,做好教育引导,捍卫学术尊严,维护良好学风。

  七部门还表示将加强沟通协调和联合行动,落实“五不准”,督促有关单位对撤稿事件进行调查处理,逐步建立科研行为严重失信记录制度和黑名单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科技评价体系改革,规范科研诚信管理,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

  七部门都曾多次单独或联合不同部门对治理学术不端发布过相应的办法或条例等,国家还成立了由十个部委组成的科研道德联合办公室,从文字上多次或反复重申过,足见政府从形式上对学术不端问题的重视程度。但国家有关部门连对论文代写代发机构都不打击,我们对学术不端和社会诚信问题真正重视吗?

  在互联网任何一个搜索平台上输入“论文代写”,就能搜索到相关网页数百多万条,多数是论文代写的中介网站。多数论文代写网站介绍说他们是由一批名牌高校的博士、硕士以及教授组成的专业论文指导团队,可提供快速、专业、全面的论文指导服务,并保证论文绝对原创,观点新,版权归委托人,相关合作信息绝对保密等。不仅网络上如此,论文代写的广告在高校的张贴栏里也是随处可见。由于论文“代写”中介和“枪手”从论文交易中获取的利润丰厚;也由于科研导向的异化,所谓的科研人员购买论文用以发表的行为,收益远高于成本;直接导致了代写学术论文明码标价,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广大科研人员不能理解的是,一个国家的学术环境烂到论文代理的“第三方”如此猖獗的时候,为什么不对显而易见的“第三方”违法严厉打击。举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打击毒品犯罪一样,七部门不去打击毒品买卖,反而要求医院去查哪位医生处方多开了“杜冷丁”给瘾君子。当然,开“杜冷丁”给瘾君子属违法行为,但政府部门不疼不痒地对他人提些要求,不去打击真正给社会带来危害的违法者,是不是属于政府部门不作为呢。

  一个社会良好的学术风气代表着科研人员的社会良心。如果投机取巧就能不劳而获,这将对学术带来极大的伤害。国家相关部门和高等院校应当从完善制度入手,加强对学术环境的监督和监管,严厉打击包括论文交易在内的学术造假,让学术造假者付出的代价大于其可能获取的黑色利益,严厉打击论文“中介”的不良商人,套用保护野生动物的一句广告语“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2019-01-03)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