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科技论文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论文作者要承担最基本的责任包括:保证作者署名与排序合理、作者简介、工作单位、资助经费来源等信息真实可靠等。

  科技论文最重要的功能是与同行交流,促进科技发展。因而,论文公开发表后,作者有义务与同行读者共享与论文相关的数据资料,试验或调研方法等,当读者提出合理的交流时,作者应积极并真诚地予以合作。任何科研成果的取得,从来都是一个反复争论,不断试错和逐步渐进的过程,学术人员之间的争论,也是对研究的现象、数据和结论不断修正的过程。论文作者要习惯于被学术同行质疑,科技成果或学术观点的被认可,本质上是对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取决于发表在哪本期刊上。

  科技论文作者要为论文内容的正确性及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承担责任。因论文内容失误或学术不端而造成的社会公共责任、学术责任和法律责任要由署名作者共同承担,每位作者都要相应对自己所做工作承担直接责任。凡涉及保密项目研究的内容,作者应严格遵守工作单位和委托单位的要求,拟发表的论文不得涉及应保密内容。

  科技论文的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往往比其他作者获得更多的荣誉和承认,相对应地,他们也必须承担比其他作者更多的责任,主要包括:确认试验方法和数据的准确性;保证所有署名作者都为论文研究工作做出了实际贡献,署名顺序恰当;保证所有作者对论文最终稿的一致同意,并就编辑提出的相关事宜征得所有作者同意。

  什么是通讯作者?

  科技论文的通讯作者一般是该论文项目研究经费的主要负责人,负责该研究项目的整体规划,负责修改论文草稿并最终定稿的责任人。通讯作者的具体署名顺序没有严格的标准,一般是按照对论文的实际贡献排序或作者之间协商。通讯作者不仅是荣誉,论文发表后,同行提出论文中的相关问题,通讯作者要负责解释回答问题。在没有年轻学者或研究生参与研究的情况下,一般通讯作者就是第一作者。在有年轻学者或研究生参与研究的情况下,项目负责人一般为了学生毕业和前途等考虑,通讯作者署名在后。论文署名要考虑到师生关系的和谐,更要考虑知识产权与贡献对等,不要造成导师与学生争抢通讯作者。

  (2019-12-1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