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关于科技论文的摘要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论文的摘要是论文的精华部分,简短精炼是论文摘要的主要特点。摘要是对一项科学研究工作或技术实践的总结,对研究目的、方法和研究结果的高度概括。科研人员的时间非常宝贵,经常是通过阅读论文摘要来判断一篇论文是否值得继续精读下去。读者通过阅读科技论文摘要,应该能够对论文的研究方法及结论有一个整体性的了解,因此摘要的写法应力求精确简明。

  早期的《工程索引》(EI)实际上就是工程类科技论文的摘要部分的摘编,科学引文索引(SCI)也主要是通过摘要来发现论文之间在学科上的相关性、对应性和继承性。因此,为了提高论文被检索到的概率,作者要反复推敲,对论文涉及研究问题及研究目的的描述、对使用的方法和研究过程进行精简的介绍、对研究结论精确的概括。

  一般来说,论文摘要是在论文主要内容完成之后才写,字数约在在100~150字之间。在撰写科技论文的摘要过程中,作者要查阅相关文献,尽量采用同类论文的关键词语,通用的学术表达方式,如果不是特别重大发现,建议摘要中尽量避免自己新造词语(新词语可以在正文中出现,有足够的篇幅解释新词语)。要想一想同行在查阅论文中怎样通过阅读摘要使你这篇论文更具有吸引力,在检索论文时怎样更容易索引到你这篇论文。

  总之,摘要必须用特别精炼的文字回答“研究什么”、“方法过程”、“结果怎样”、“结论如何”等问题。切忌空谈研究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不谈研究方法和途径就得出结论的笼统摘要。

  (2019-12-1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