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图文动态 > 正文

面对美国网络霸权,我们靠什么博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70508105032750.jpg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图片来源:互联网)

  美国依靠其军事实力和外交强权,形成了其强权思维和霸权主义文化。由于其最早研发了互联网,美国已成为名符其实的网络世界警察,其在互联网空间对世界和平稳定的威胁要远高于其军事实力对世界和平稳定的影响。互联网实际上也成为美国越过物理意义上的国界,对全世界进行灌输、渗透和窃密最有效的霸权工具。那么,美国在网络空间实施霸权,到底凭的是什么?

  一是规则控制下的资源垄断。美国研发了互联网,并从软件和硬件技术、地址资源、信息数据、知识产权到法理层面上全面控制了现在的互联网。作为互联网发源地,全球所有联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必须通过由美国相关部门制订的域名规则和系统才能与服务器相接。目前,全球有13台域名根目录服务器,一台为主根服务器设在美国。其余12台副根服务器中,9台也设在美国,剩下3台分别在英国、瑞典和日本。从理论上说,美国通过根服务器,能够轻易地进行全球性情报窃取、网络监控和攻击。2004年4月,“.ly”(利比亚国家顶级域名,类是于中国顶级域名“.cn”)被封,利比亚便在互联网上消失了三天。

  二是军事配合下的战略部署。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政府相继颁布关于网络空间的国际战略、行动战略和政策报告,确定了核威慑战略、太空战略和网络战略三位一体的国家安全战略。2009年6月美国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司令部,网军同陆海空军一样成为美军战斗序列中的正式成员。有消息称美军网络战部队人数已超过10万人,不仅数量庞大,而且上有指挥机关,下有建制部队,称得上是体系完整、层次分明、任务明确的作战实体。

  三是优厚条件下的人才招募。除了建设10万之众的庞大网络部队,美国还采取多种形式,落实大规模网军扩编计划。多年来,美国一直坚持在全球展开“黑客招募行动”,想方设法以优厚条件吸引全球顶尖的“黑客人才”。

  面对美国的网络霸权,我们该怎么办?当然,我们肯定不能屈从于霸权。但基于IPV4时代美国“一网统天下”的现实,强硬对抗并不明智。虽然我们有庞大的互联网市场,有不断创新的互联网应用,但这些绝对不是博弈的终极资本,因为仅依靠这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现实的角度看,只有下一代互联网IPv6是我们的机会。利用好这个机会,在技术标准和运行规则方面抢占一席之地,才有可能突出重围。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我们要全力打造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IPv6领域的后发优势。

  一是技术和标准的突破。我国在第一代互联网IPv4时代只是追赶和跟随,但在下一代互联网IPv6方面一直在寻求突破和超越,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的参与获得话语权。例如,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先后在两代网过渡技术,基于真实的源地址认证等方面,都获得了国际首创性的成果,获得了多项国际互联网标准RFC。国内一些企业也积极参与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华为公司积极参与IETF组织的IPv6、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参与制定了多个领域的RFC标准。当然,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到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中来。

  二是规则和资源的主导。全球互联网13个根服务器的运营现状如果不打破,美国网络霸权的格局也就无从破解。2004年我国相关机构启动了“基于IPv6域名根服务器研究”课题,希望在未来网络结构的升级过程中,能够改变根DNS服务器的分布状况。CERNET、中国移动、华为等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方面的成果,无疑会增加中国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网规则制定和资源分配中的话语权。然而,资源的重新分配绝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简单过程,我们要有参与博弈的技术实力,更要有指挥博弈过程的大国智慧。

  三是人才和用户的培养。实现下一代互联网的超越,人才是根本,用户是基础,大规模商用普及是手段。但目前除了有庞大的教育网IPv6用户群,我国在IPv6的社会化商用推进方面仍然相对滞后。需要政府及相关组织制订政策引导,推动IPv6相关的应用普及和产品创新;需要运营商、设备商及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等产业界的积极响应和通力合作,才能共同搭建出一个良好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环境;如此才能进一步提供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人才和广大用户的培养环境,真正让网络强国战略落到实处。

  自身的强大,才是我们在国际博弈中能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法宝。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