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国栋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竺可桢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

 

  陆国栋,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6年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工学硕士、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工程图学、计算机图形学、机械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教材和专著多部,发表教学论文100多篇。首创“自主命题、自我测试、自行评价”的“三自”考试新方法,积极引导国内同行开展教学改革。承担多项国家级教改项目、质量工程的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项目。多次参与教育部有关文件起草研讨,包括十二五教材建设指导意见、视频公开课建设、资源共享课建设文件等。受聘担任教育部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创新创业、卓越工程师计划等专家组成员。

  199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2年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负责的《工程图学》课程2003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课程,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负责的工程图学教学团队2007年获得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2009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评2011年度国家级精品教材,获评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等,负责的《工程图学》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资源共享课,2014年再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浙江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等,特别是2014年获批教育部科技司项目----“信息技术支持下高等教育模式改革研究及试点”,经费100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120多篇。

  担任2013-2017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现任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竺可桢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