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平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

 

  男,1962年9月出生,汉族,辽宁人。

  教育学硕士、教授,九三社员。

  1989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北京幼儿师范学校校长,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

  在担任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职务期间,将学校建设成为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的、集学前教育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为一体的实力雄厚的幼儿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校于2011年12月并入首都师范大学,成立了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暨附属幼儿师范学校,并担任学前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及附属幼儿师范学校校长。他带领这支队伍完成了平稳过渡,并力求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中等师范向高等师范的转型。组织制定了学前教育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并提出了“国际视野、本土特色、区域协同”的学院发展新理念,以实现“培养、培训、科研、服务、研发”为一体的学院发展最终目标。

  在履行院长职责的同时,他还倾心于比较教育和教师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出版了《西方健康教育思想史》、《当代比较教育学》、《学校健康教育概论》等著作,申请两项北京市课题,国家社会哲学子课题。将比较教育和教师教育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学前教育的改革中,实施以实践为取向的课程改革新模式,并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