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精彩回顾 > 论坛精彩回顾十二:以学堂在线为例,解读教育部三号文件

论坛精彩回顾十二:以学堂在线为例,解读教育部三号文件

发布时间:2015-12-01 08:46:53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为积极顺应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新趋势,直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与挑战,2015年4月份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教育部三号文件)。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聂风华是这个文件的起草成员之一,以下内容是他结合清华大学的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对这个文件要点进行的解读。

文件出台背景

发展MOOC,顺势而为

  MOOC是在线教育的新形态,是教育新技术和新理念的时代产物。

  《纽约时报》撰文称2012年为MOOC元年,以Coursera、edX、Udacity等为代表的MOOC平台及其背后的美国高水平大学领跑在线教育。放眼全球,除美国外,日本、法国、德国、印度等国家也出台了国家在线教育的举措,比如印度总理提出的一个计划中指出,2022年要用MOOC培训5亿人。2013年,佐治亚理工学院推出一个令人吃惊的项目——MOOC计算机硕士项目,是全球首个获得认可的MOOC式学位,截至到今年9月,这个项目已有2841人参与,而且22位学生即将在年底获得学位。

  MOOC在全世界流行的同时,也越来越成为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一项重大部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特别提到数字教学资源、网络学习资源、信息技术应用、教学方法等,那时虽然没有MOOC的提法,但是MOOC的种子已经种下;《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总共二十章,其中三章都与发展在线教育有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 “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将在线教育列为重点打造的新业态产业之一。

  在国际国内发展在线教育的背景下,教育部三号文件的出台是顺势而为。

文件要点解读

明确态度,支持中国大学MOOC

  我认为可以从“一三五七”这个角度,总览教育部三号文件的要点:一是指一个根本任务,即树人立德;三是指三类工作内容,包括建设、使用和管理;五是指五个责任主体,分别为教育部、教育厅、学校、教师、平台;七是指七个重点任务,包括建设课程、认定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平台、促进应用、规范推广与引进、师资培训和学分认定。

  以下从五个方面具体谈下我对文件要点的解读。第一,这个文件的第一个价值是明确了支持态度。文件开头明确表示,本意见的出台是为加快推进适合我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建设,促进课程应用,加强组织管理。第二,发出支持的声音后,要加快慕课建设。文件明确提出“建设一批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当然,慕课不是每个学校都要做,也不是每个学校的所有课都拿来做慕课。国家的精品课不是先支持后建设,而是先建设后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目标是,到2017年精品课达到1000余门,2020年达到3000门。第三,慕课资源建成之后,要促资源应用和共享。而且除了泛泛地观看,还要强调学分认定,文件提出“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鼓励高校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的学分认定、学分转换和学习过程认定”。第四,以慕课为契机,推进教育改革。第五,加强规范管理,明确责任。

落实文件要求

学堂在线MOOC课程,倍受青睐

  2014年1月,清华大学出台《清华大学关于加强在线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是学校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2014年4月29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成立,将“学堂在线”定位为研究中心交流研究成果和应用研究成果的平台。下面介绍一下,学堂在线如何贯彻教育部三号文件,如何探索在线教育。

  1、发展模式

  发展在线教育,单单靠政府则效率低,单单靠企业则资源缺乏,所以我们探索了一种以学堂在线为依托,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和慕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支撑,构成“一体两翼”的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模式。这个模式意在充分发挥行政资源和市场资源的优势,特别是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和资金。

  2、平台建设

  今年4月27日,果壳网针对旗下MOOC学院已收录的1887门课程进行了多维度的测评总结,发布了第一期“果壳评分——全球MOOC排行榜”。其中,清华大学在“开设好课最多的大学”评选中位列第一;学堂在线成为“拥有最多精品好课”的MOOC平台之一,仅次于美国MOOC平台Coursera与edX。

  目前,学堂在线成为课程规模最大的平台,学习者最多、最活跃的中文MOOC平台之一。开课数量为504门,注册人数为134万,选课总人数是284万。其中,注册用户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最近我们将向包括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法国,推广我们的课程。

  此外,学堂在线的移动端全面上线,除PC外,覆盖全移动终端,拥有选课、观看、下载和学习进度管理四大功能,是随时随地可学的掌上学堂。学堂TV是针对家庭教学的使用场景开发的,为学生开启大屏浏览课程的新体验。学堂在线的中国创业学院频道,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学习模式,第一阶段已推出20多门在线创业课程。这些都是学堂在线促进优质资源共享的举措。

  3、 课程建设

  在课程建设方面,学堂在线平台的课程按照每年100门的速度增加,目前已有超过3万人获得清华大学MOOC的证书。

  在精品课程方面,清华财务分析与决策、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组合数学、中国建筑史、数据结构(下)等五门课程,荣登“最受好评的名校免费在线课程”前50名。其中,财务分析与决策是我们的金牌课程,已有来自201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人注册,8099位学习者获得证书,这是真正的优质资源全球共享。

  教育部三号文件指出2017年全国要实现1000门精品课的目标,我们希望清华大学可以被认定300门。

  4、 混合式教学

  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清华大学探索出“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第一是价值塑造,第二是能力培养,第三是知识传授。

  3年的时间,清华大学SPOC平台已经有25门课程试用混合式教学,今年9月份开始28门课程试行混合式教学。

  除此之外,混合式教学的重点项目也在进行。比如我国第一个混合式教育学位项目,即先让学生在线学习,然后经过考试、面试,确定招生,再以混合式教学的方式教学,而不必每周都来清华上课,最后通过考试后就能拿到学位。同时,基于学堂在线的40个全国工程硕士方向混合式教学项目也已经启动,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留学生培养项目正在进行中,国内有46所高校基于清华大学MOOC试点混合式教学的工作已经展开。

  5、国际合作

  学堂在线不仅是面向国内开展,而且加紧进行国际合作,寻找全球合作伙伴。我们率先引进全球优质资源,并于2014年获得edx课程在中国大陆的唯一授权,重点引进哈佛、斯坦福、伯克利、MIT等一流高校的课程。

  目前已形成一系列国际合作的特色课程,例如麦肯锡全球领导力MOOC,是由7位麦肯锡高管和国内7位知名企业家联合授课;时装设计MOOC,由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清华美院联合授课。此外我们也在探索用国外MOOC尝试混合式教学。

  我们希望未来各类各级大学以及各类机构的优质资源都汇聚在学堂在线平台上,为大家所使用。

  6、 研究与奖励

  我们每年会有2000万用于在线教育的研究和奖励。2016年,将有1400万研究经费供大家申请,无论是实践项目,还是一些新的学术研究,都可以开放地申请。此外,2016年还会有1000万的奖励基金,用来奖励优秀的项目和优秀个人。

  通过给予研究经费和奖励的方式,我们希望把在线教育这件事做得更好。

  最后,发展在线教育的最终目标是立德树人,希望通过在线教育可以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此文根据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聂风华在“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原标题《教育部三号文件的实践解读——以学堂在线为例》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