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精彩回顾 > 论坛精彩回顾十三:温州推进创客教育的思考

论坛精彩回顾十三:温州推进创客教育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5-12-07 10:41:49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创客教育是当今国际公认的教育领域重要发展方向,美国、韩国等国家均十分重视创客教育的开展,我国较早关注到了创客教育,温州是国内在该领域领先的城市之一。


  演讲一开始,温州电教馆馆长黄岳明播放了温州实验中学学生自编自导的创客教育短片《种子的心语》,从中可以看到一个个少年追逐梦想的身影。温州开展创客教育多年,因其起步早、发展快、范围广,引起国内国际的关注。作为温州创客教育的带头人之一,黄岳明馆长为我们分享他对创客的见解以及温州创客教育的经验做法。
 

如何理解创客
 

且把创客比剑客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制造者)和Hacker(热衷电脑科技的人),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广义上说,创客是所有愿意动手实现自己想法的人;狭义上说,创客是指把创意通过信息科技软硬件做成开源创意作品的人。创客既是动手能力强的实践者,也是发明创造的狂热者,更是乐于分享的奉献者。
 

  我认为,创客是一种人生追求、思想境界,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创客文化首先要讲究创客精神。创客精神包括社会责任、虚心好学、痴迷疯狂、乐于分享、不计报酬、赋予创意等。创客是信息化发展的产物,它之所以被人们大力提倡,是因为它不是简单的模仿制作,而是创意、创新和发明的代名词,具有不断创新、敢于实践和乐于分享等丰富的精神内涵。

  其次,为什么创客诞生在美国,而不是非洲等别的国家,我觉得创客文化的传播需要一定历史背景和特定的文化土壤。第一,需要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为创客文化奠定基础;第二,社会整体经济和社会福利发展到较高水平,才会诞生创客文化;第三,需要形成一套机制体制来规范和保护创客成果。
 


  从我个人来看,将创客比喻为剑客,更利于理解创客的内涵。在武侠小说里,剑客应该是既有超群的剑术,也有江湖侠义精神的人。创客亦是如此,创客不仅是有超群技艺的实践者,更应该是富有创意、乐于分享的思想者。
 

创客教育在温州
 

创客教育不能走科普教育的老路
 


  当创客精神与教育相遇,创客教育便诞生了,它是以课程为载体,以推动创客精神为核心任务,以创客空间(基地)为主要场所,融合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活动。创客教育是要在中小学奠定基础,培养将来有可能成为创客的那部分潜在人群。
 

  虽然创客教育与科普教育都提倡热爱科学,积极开展科学实践,但二者仍有差异,创客教育者要对此有所认识。
 

  科普教育主要落实在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的课程里,如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等,但实际教学往往偏离了教育专家和领导们设置这类课程的初衷,主要靠应试教育来落实课程。
 

  相比之下,创客教育主要呈现在较小区域或校本课程里,更侧重培育思想文化,更具个性和选择性,更注重创意、创新和发明。而且创客教育课程供学生选择的校本课程,不会是国家和省级层面统一考试的课程,以学校为单位的选修课程更符合创客精神。
 

  个人认为,创客教育不能走科普教育的老路,创客教育内容包含科普教育、创新发明和创客文化,符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思想。
 

温州创客教育的发展轨迹
 

  2013年8月,在温州市电教馆的牵头下,全国第一届中小学STEAM教育研究协作组成立,并举办第一届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创新论坛。
 

  2014年10月,温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成立。温州实验中学成为温州第一个正式授牌的青少年创客基地。
 

  2014年11月,温州市首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在温州实验中学举行。
 

  2015年3月,温州市电教馆发布开展中小学创客基地建设文件通知。
 

  2015年5月,温州市教育局承办由中国教育报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创客教育论坛。
 

  总体来看,温州创客教育拥有一批活跃学校,一群优秀老师,一群小小的创客,一批校本课程,一个专门的组织(温州电教馆和STEAM教育研究协会),一个行政导向(电教馆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是自上而下的教学实践活动。
 

区域推进的思考
 

温州创客教育“五个一”工程
 

  创客教育是化解当前K12教育难题的一剂良药,符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方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所以创客教育势在必行。
 

  创客教育的内容包括电子技术、编程语言、微机(CPU)原理以及创客文化。在具体实施中,学校要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任教老师的特长,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创客教育的教材可以分为自己编写、区域共建、现成筛选等多种形式并存,需要根据学生实际确定合适的教材。
 

  温州推进创客教育做法如下:
 

  第一,明确教育行政的政策导向作用。温州教育局出台一系列文件,支持推进创客教育。如“五个一”工程,要求每校建设一个创客空间,聘任一位创客教育指导师,开出一门创客课程,每年开展一次创客教育活动,每个学生每年完成一个创客作品。第二,建设凝心聚力的组织机构,如成立领导小组、创客协会和教研小组等。第三,搭建展示创客成果的平台,如创建创客空间,开展创客文化节、科技节、开放夜活动等。第四,扶持一批敢于开拓的示范学校,深入调研,发现并解决学校困难,提供专项经费并给予专门指导。第五,培育一批敢于创新的创客教师,通过将外面的优秀创客教师请进来,本地优秀创客教师走出去,鼓励交流和分享创客经验。第六,建立一批区域示范的创客课程。
 

  (此文根据温州市电教馆馆长黄岳明在“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原标题《区域推进创客教育的思考》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