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精彩回顾 > 论坛精彩回顾十四:MOOC与大众化高等教育---UOOC联盟的实践&思考

论坛精彩回顾十四:MOOC与大众化高等教育---UOOC联盟的实践&思考

发布时间:2015-12-07 14:37:59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教授 现场视频  点击查看

 

出发点:借助MOOC,解决地方高校的痛点
 
  我们做MOOC的出发点,是体会到互联网对高等教育来说,不是想做或不想做的问题,也不是要做或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必须要迎接互联网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这一点恰恰是很多从事高等教育的人,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领导者尚未意识到的。
 

 
  随着国家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时代,高等教育大众化快速发展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没有办法通过传统办法加以解决。深圳大学联合地方高校建立UOOC联盟,恰恰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地方高校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的痛点,比如地方高校普遍存在师资不足、优秀教师不足、优秀课程不足;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热情不高、学习能力不强等问题,造成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偏低的现状。
 
  现在有很多人讲由于高校扩招和大众化发展过快,带来许许多多的问题。当我接触到慕课时,我就想到这可能是互联网给我们地方高校带来的一个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地方高校就有可能在这一轮的信息化发展中迎头赶上。所以我们就发起了地方高校的UOOC联盟,希望通过这个联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并借助慕课这种新形式,推动地方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项工作的聚焦点是本科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而本科人才培养恰恰是我们地方高校的痛中之痛。
 
发力点:发展慕课,要走市场化路线
 
  我认为,互联网对下面几个领域影响较深,一是即时通讯,二是电子商务,三是网上银行,接下来就是在线教育和在线医疗。我认为未来3到5年,或者5到10年,是互联网对教育影响最大的时候。
 
  我们一直认为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慕课是具备草根性质的新事物,和其他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类似,用行政化手段是无法实现慕课的,最终慕课一定是走市场化路线。同时地方高校也相当于高等教育的草根,走市场化路线是地方高校利用慕课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所有互联网产业的必由之路。
 
实践:UOOC联盟向在校生免费开放课程
 
  基于地方高校的痛点,深圳大学牵头组建了地方高校的在线联盟,即UOOC联盟。UOOC联盟成立于2014年,采用自愿加入的形式,宗旨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甚或是永久性地向在校学生免费开放课程。非常高兴的是,全国已有24个省、44个市、92所高校以及200万学生加入UOOC联盟。以下是UOOC联盟的几点实践做法:
 
  第一,从一开始就把完善规章制度作为很重要的内容。出台了《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章程》、《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建设与运行办法》等实施办法。
 
  第二,探索联盟的运行机制。比如出台了联盟课程制定标准,每一门课按照这个标准制作;出台课程认证体系,每一门课上线之前,课程认证委员会要组织专家进行认证;课程上线之前,确定该门课程的知识产权问题。
 
  第三,完善课程管理体系。2014年8月27日建立课程管理委员会,负责UOOC联盟课程的制作、监制及运维。
 
  第四,组织若干批联盟教师的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实战培训,使教师们快速进入角色。
 
  通过以上措施,不断完善UOOC联盟的工作。
 
思考:团结地方高校力量
 
  通过几年的工作,我们对UOOC联盟的核心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的理念就是共建、共享、共赢,地方高校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平台。由于地方高校个体实力不强,每个学校优秀教师不多,优质课也不多,如果各自建立独立的系统,受众面较小。所以个人认为共建、共享、共赢可以将大家团结起来,这是地方高校迎接“互联网+”的最好策略,未来希望UOOC联盟可以实现市场化、可持续化的发展。
 
  Q1:UOOC联盟共建什么课?
 
  通过平台、课程标准,建设各校优质课,调动各个学校的积极性,扩大优秀老师的影响力。
 
  Q2:UOOC联盟如何共享课程?
 
  首先是实现联盟内高校资源共享,未来实现向联盟外高校的共享。目前主要聚焦本科教学,未来有可能扩展到研究生、继续教育、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等领域。
 
  Q3:UOOC联盟如何实现持续共赢?
 
  希望这样一件事情能最终为地方高校的发展,迎接互联网的挑战带来机遇,打个比方就是抱团取暖,共同迎接“互联网+”的大潮。
 
未来:将UOOC打造成公益性质的平台
 
  未来希望不仅仅把这个平台打造成联盟内高校的平台,而且打造成一个公益性质的平台。比如现在有很多西部高校和边远学校加入这个平台后,获得了很好的教学和学习资源。最近我们在援建喀什大学时,因为距离问题很难将老师派到那里,但如果UOOC平台向所有喀什大学的学生开放,就可以方便地得到好的资源,这也是一个公益。另外,未来UOOC平台还要和企业进行合作,比如深圳有华为大学、腾讯大学,这些大学要花大量的精力培训员工,如果平台和企业大学实现对接,也能充分实现其公益价值。
 
  未来发展我们的五大发展方向是:立足地方高校、服务社会发展、加强与企业合作、非盈利共享为主、市场化运行。
 
  (此文根据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