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精彩回顾 > 论坛精彩回顾十六:未来评价MOOC的指标,或许是交互式在线教学活动

论坛精彩回顾十六:未来评价MOOC的指标,或许是交互式在线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09 14:34:23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全国教师网联平台建设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教授   郭文革  视频回顾
 
  慕课在中国到底有多火,统计一下国内各大高校创建的慕课平台、已上线的慕课课程、已注册的学习用户就可以体会得到。但与其受欢迎程度相比,“辍学率”高、完成率低这个现象不免让人担忧慕课的实际教学成效。作为一个舶来品,我们在引进慕课时是否抓住了它的本质,是否需要停下脚步重新调整慕课设计方案,或许您将在这篇文章中获得启发。
 

 
  慕课不应停留在视频层面
 
  从中国的网络课程试点以及2010年一流大学的视频公开课,可以看到在线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构成元素是知识的视觉化表达。
 
  我国从1999年开始探索在线教育,它的发展理念之一是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所以在我国谈及在线课程首先想到的就是录制视频课,如今的慕课也受到这种思维的影响。相比之下,美国传统AOC课程是以构建人与人之间在线学习活动为核心,它的一个特点是小班教学。
 
  将中国慕课和美国慕课做比较,我们发现我国的慕课更侧重视频,但是视频不是互联网时代唯一的知识表达形态。
 
  2012年被称为慕课元年,我认为慕课是一个集成性创新事物,比如它的微视频要素创意来自于以往的视频公开课,教学活动要素来自于美国AOC课程,大班制和免费这两个要素基本来自于互联网行业。
 
  在线课程的“4+1”构成要素
 
  我们可以把一节在线课程看作一个信息传播系统,作为一个信息传播系统首先包括这样四个实体性的要素:教师、学生、教学资源、交互工具。如下图一:
 
  图一
 
  在这四个实体要素之外,在线课程要素还应该包括交互式教学活动,它是不可见的,存在于教师和学生互动的过程里。这种交互式教学活动是需要设计的,只有当老师能给学生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时,学生才会为了完成任务使用在线课程资源,参与各种在线活动。目前,交互式教学活动要素在美国教育网络中是核心要素,但是尚未引起中国教育网络的重视。
 
  我们现在所说的大数据大多数是点击和使用课件的大数据,它的价值是有限的。我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大数据是建立在交互教学活动任务上的,从学生主动参与在线学习行为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更多对教学过程有意义、有价值的信号和要素。
 
  对号入座,你的在线课程属于哪种?
 
  互联网技术的英文缩写是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其中ICT包含IT和CT。IT是把互联网当成信息传播通道,CT是强调人与人交流的通道。现在无论是在课程研发,还是在商业模式、收费模式以及大数据研究等方面, 普遍对CT缺乏重视。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CT是影响慕课用户流失率和在线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我将在线课程模式分成以下几大类:第一类是I类网络课程,是与印刷时代的纸质教材对等的数字化读物,互联网时代是知识的数字化表达要体现互联网的特征,这类视频课程没有抓住互联网的本质特点;第二类是C类网络课程,这类课程与视频课程有很大不同,以Udacity为例,这个平台上实际并没有太多视频课程,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和Udacity合作推出的第一个MOOC计算机硕士项目中,Udacity将大量编程的环境做成了模拟空间,学生需要依次完成一系列的任务方能通过课程;第三类是I+C类网络课程,这类课程是未来的趋势,既是知识的数字化表达,也体现师生互动关系,包含师生互动活动。
 
  未来评价慕课平台的指标,或许是在线教学活动
 
  分析在线教育对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要有一个正确理解互联网的视角。有一种说法是互联网是对教育前所未有的一场革新,我自己的研究发现并不是这样。上一次对教育带来革命性变革的技术是500年前的印刷技术。今天各位老师身处的现代教育制度是印刷技术出现后几百年间在全世界形成并推广的,所以要认识互联网对未来教育发展的影响,最好的策略是回顾过去的技术给教育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我们已经录制了很多视频课程,但是几年后这些视频课程很有可能被当成垃圾扔掉,因为大多数人没有思考互联网所带来的知识表达形态与以往的不同。关于如何利用互联网在知识表达上的特性重新组织人类知识,我认为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
 
  第一是教学内容的视觉化和原创性。例如人口金字塔图的GIF图,它是中国2006年人口普查的动态表达,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这个图,体会一下互联网的内容表现方式与纸媒有什么不同,从中找到未来网络资源研发的方向。同时,只有原创的内容才能借助互联网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第二是在线教学活动。没有互动的视频课程是没有人看的,在学生参与互动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生成性资源,很有价值。近两年,在美国在线教育领域中,在线教学活动设计已经成为专门的研究领域,如下图二是美国最常用的36种在线教学活动方式。目前,许多人仍将慕课平台的关注点放在视频课程是否漂亮上,但是在不久的将来,平台能嵌入多少种学习任务和学习活动插件,能够支持多少种学习任务和活动,将成为评价慕课平台含金量和价值的最重要指标。
 
  总结
 
  个人认为在思考“互联网+教育”时,ICT的模式还是非常实用的。
 
  从IT的角度看,与纸媒介不同,互联网时代知识表达方式和知识传递方式不同,但是要避免将这种不同局限在录制视频上。在CT的角度看,如何在课堂(教育最核心细胞)中以教学活动的形式,落实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关于教学的交流和合作,这是值得在线教育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此文节选自全国教师网联平台建设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郭文革在“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原标题《MPOC:大规模私有在线课程的设计与运营》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