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少年作文大赛活动方案

2017年青少年作文大赛活动方案

  

一、大赛宗旨

  作文水平是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重要体现之一,写好作文是青少年学生锤炼语言表达能力的基础。2017年青少年作文大赛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生通过阅读书籍、观察身边事物积累素材,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想、所悟,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提高作文写作水平,锻炼青少年的思辨能力和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

  承办单位:北京汉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报名渠道:2017年青少年作文大赛官网、中国教育信息化网、大赛官方微信

  

三、大赛组别及参赛须知

  本次大赛面向各地各类学校(含职高、中专、技校、师范院校)的学生,凡年龄在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均可参加。

  1.组别

  按照参赛作者所在年级,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3个组别。

  2.参赛须知

  (1)大赛组委会指定2017年青少年作文大赛官网(www.qgzwds.cn)、中国教育信息化网(www.ict.edu.cn)和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QGZWDS)为本次大赛官方信息平台。大赛期间,网络注册报名、提交参赛作品、查询比赛进程和比赛结果等权威信息请以这三个平台为准。

  (2)每位参赛作者首先必须完成网络注册、报名,方可提交参赛作品;未报名只提交作品者,投稿视为无效。本次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171231日。

  (3)本次作文大赛参赛作品题材、文体、风格不限,内容须具体充实、积极向上、感情真挚、语言精炼。

  (4)参赛作者所投稿件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或套用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若为获奖作品,大赛组委会将取消所获奖项,并取消该作者一切相关比赛资格。

  (5)参赛作品字数:小学组400字左右,初中组800字左右,高中组1000字左右(诗歌每首20行以上),不得一稿多投,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6)网络上传参赛作品,须登陆大赛官网进行上传。网络提交作品为电子文稿和电子图片两种格式(详见大赛官网作品提交规则和作品模版参考)。

  (7)大赛总决赛的现场写作部分,要求使用“大赛统一试卷”。参赛作者使用“大赛统一试卷”誊写参赛作品,要求工整、清晰、规范。每份试卷限写一篇作文,每一位参赛作者只能使用一张试卷,多投无效!

  (8)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评审费。

  

四、时间安排

  1.初赛时间:201781日—20171231

  2.复赛时间:201811日—2018331

  3.分赛区决赛时间:201841日—2018430

  4.总决赛时间:201851日—2018531

  

五、大赛报名渠道及方式

  1.报名渠道

  本次作文大赛为网络在线报名,包括大赛官网、中国教育信息化网和大赛官方微信三种报名渠道,请勿重复报名。

  2.报名方式

  (1)个人报名

  大赛三种报名渠道任选其一,填写个人真实信息,完成个人注册。报名时请详细阅读大赛报名须知,按照规定填写参赛信息。

  (2)机构、学校团体报名

  由团体报名的组织者在大赛指定官网下载并填写《分赛区参赛机构及学生报名表》,将报名表电子稿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由组织者为每一位学生完成网络个人账号注册。

  

六、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分赛区决赛、总决赛四个阶段。

  1.初赛以网络报名、上传作品的形式进行,初赛作品上传后,等待审核,并随时关注。如审核未通过,请根据审核意见(见个人中心“系统消息”)进行修改,在征稿截止日期前再次上传自己的作品,直至审核通过。作品审核通过后,即关闭上传通道。

  初赛后将在大赛官网和中国教育信息化网公布各个赛区的复赛名单及复赛通知。

  2.复赛采取网络选题、上传作品的形式进行比赛(作文题库详见大赛官网通知)。复赛作品审核后,将在大赛官网和中国教育信息化网公布各个赛区的决赛名单及决赛比赛通知。

  3.分赛区决赛采取省级分赛区现场写作或网络选题、上传作品的形式进行比赛(具体比赛的形式、作文题库等详见大赛官网通知)。此轮比赛将评选出各分赛区省级获奖名单及进入总决赛的名单,详细结果将在大赛官网和中国教育信息化网公布。

  4.总决赛采取现场写作及口语表达的形式进行比赛,评选总决赛获奖作者。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将在北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组委会将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作品质量,本次大赛为参赛个人、指导教师颁发各类奖项。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1.等级奖项:大赛按照组别、个人项分别在总决赛和分赛区决赛中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2.其他奖项:大赛按照组别在总决赛和分赛区决赛中设置最佳指导教师奖。

  3.获奖查询:作品获奖信息和名单查询,请随时关注大赛官网和中国教育信息化网。2017年青少年作文大赛获奖证书均有统一编号,并可在以上两个网站进行查询。

  

八、其他事项

  大赛组委会对全部参赛作品具有收藏、发表、出版、宣传等处置权,网络发表权及其他出版权;如因作者抄袭带来的版权纠纷,由作者本人负全责;参赛作者享有作品署名权。凡此次活动的参赛作者,均视为已确认并遵守上述各项规定。

  

九、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人:张媛媛 刘翼玮 胡微

  电  话:01085766068 18611759396 01066010220

  邮  箱:zyy@ble.cn

  

  技术支持:董祥云

  电  话:01065503910 18610494926

  邮  箱:dxy@b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