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建利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焦建利

  教育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内教育学领域的一名知名博主,其博客“教育技术学自留地”(www.jiaojianli.com)在近二十年来发表2000多篇博客文章,访客来自海内外,在学习科学、教育信息化、教师教育、教育技术学领域产生了重大而广泛的影响。


  主要论著:

  近年来,共发表论文122篇,其中大多数发表在《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H指数25,总被引频次3,183,下载频次109,259。代表著作包括专著《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等2部,主编《慕课: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学习革命》、《愿景与决策: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等5部,译著《世界是开放的:网络技术如何变革教育》等十几部。2018年9月,中国知网(CNKI)发布《全国教育学-学者论文指数排名TOP 50》,其中焦建利教授位列第20名。


  科研项目:

  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和国际合作项目15项以上,主要包括瑞典科学研究理事会(SIDA)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项目(2008-2012)、美国雪城大学职前教师技术-教学法-内容知识研究(TPACK,2012-2014)、中国-欧盟甘肃基础教育项目(EU-China GBEP, 担任国内咨询专家)等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以及教育部-苹果公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7)、教育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 合作与服务协议(2016-2021)、教育部—中国移动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2013-2015)等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近年来,焦建利教授先后应邀在约旦、瑞典、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讲学,并在UNESCO、阿拉伯教育峰会、ICICTE、FETC等全球重要的学术会议发表演讲。并多次在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教育技术国际论坛、教育部中国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中国教育创新年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发表主旨演讲。


  学术兼职:

  目前,焦建利教授兼职担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客座教授、宁夏大学兼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广东惠州学院客座教授、郑州轻工业学院客座教授、教育部财政部第二批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家、《远程教育杂志》与《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英国教育技术学杂志》(BJET)审稿员,并在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Inquiry Learning)、国际华人教育技术学会(SICET)亚太地区分会理事等一系列国内外学会担任理事。


  所获荣誉:

  其主讲的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其中《学习科学与技术》在全校历年的教学质量评估中均名列前茅;《开放世界的学习》是广东省高校第一批视频公开课;视频公开课《课堂教学技术》入选凤凰微课,累计超过150万人次在线浏览观看。主持参与的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学习科学与技术—信息时代大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获江苏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学成果突出,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MOOC 2016年度优秀教师”、“苹果杰出教育工作者(Apple Distinguished Educator , ADE)”、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研究生导师”等。

  最近几年,焦建利教授在慕课方面有深厚的研究和实践,他是国内把MOOC翻译为“慕课”的第一人(该译名已被国内学界广泛接受),并带领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师生共完成了两门教师培训类慕课开发和授课,两年内累计注册人数近10万人次,深受学习者的欢迎。

  焦建利教授还是教育自媒体人,其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号, EduTech自留地(ET2018A)几乎每日一更,深受数万名订阅者的喜爱,在学术思想传播、新媒体教育应用探索、社会小影网络影响、技术创新与推广、教育变革引领等方面,产生了正面的、积极的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教育信息化网(www.ict.edu.cn)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教育信息化资讯类综合门户网站;是全面汇总教育信息化各类信息的综合门户网站,为各级各类教育行政和教学部门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是全面宣传报道国内外最新信息技术方案及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平台,是教育信息化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广大教师和教育信息化工作者了解中国和世界教育信息化进程的重要窗口。

官方微信公众订阅号【ICTEDU】
官方微信公众服务号【ICTEDUS】
单位官方新浪微博号【http://weibo.com/ictedus

在线
客服

组委会联系方式陈妍:010-66012966 杨阳:010-66010320


缴费信息咨询卢老师:010-66096618、010-66097091


论坛报名查询刘老师:010-66010200

客服
热线

010-66010200
9:00-17:00 客服热线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