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if (strpos($videos,'|')>0){ $video_arr = explode('|',$videos); $video = $video_arr['0']; }else{ $video = $videos; } if (strpos($video,'://')>0){ $videofile = $video; }else{ $videofile = '/uploadfile'.$video; } ?>
 

6月27日,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烟台市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指导和支持,《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山东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烟台职业学院协办,烟台市教育局承办。

_LXI2240.JPG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开幕式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开幕式_LXI2323.jpg_LXI2525.jpg_LXI2486.jpg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会议现场图集

论坛以“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在两天的时间里,近1200名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和学者、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各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学校校长、信息技术教师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新技术的背景下,探索教育部门的智能化服务方法和教育信息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_LXI2373.jpg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在开幕式上致辞

_LXI23051.jpg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主持开幕式

_LXI2432.jpg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主持。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上,5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从各个角度尖峰论道、思想碰撞,为与会者奉上了一道道教育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盛宴。

聚焦新技术,探索新时代的教育变革

在主论坛环节,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以《大数据分析助力学术人才评价》为主题,向与会者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学术人才评价系统”。石勇参事表示,基于大数据挖掘进行学术人才评价的优势是:提前预测,发现人才;多维分析,确认人才;记录过程,跟踪人才;公平判定,辨识人才。他认为,大数据评价学术人才,不同于行政主导的思路,指标体系要随着社会对科技的需求而动态调整,而不能僵化;大数据挖掘的学术人才评价,除了传统的基于科学共同体的评审之外,还应推进学术人才分类评价;学术人才评价要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去实施,利用大数据挖掘系统自动判断,避免人为的道德因素影响客观评价。

_LXI2510.jpg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演讲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作了题为《迎接信息科技驱动下的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钟秉林会长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途径。他认为,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融合,能够创造更加个性化、适应性、终身性的学习环境,支持个性化学习、提供教学过程适切服务、提升学业测评精准性并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还能够挑战教师的传统角色和权威地位,部分知识性教学角色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凸显教师创新型、启发式教学的育人功能;还会冲击学校的人才培养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和就业市场,简单、重复性劳动将被替代,部分职业会消亡,新的职业将会产生。

SYL_2234.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演讲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作了题为《全员参与,技术赋能——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创新实践》的主题报告。张永兵校长从理念创新为先导、机制创新求突破、技术赋能提水平、信息化建设成效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创新实践。

SYL_2239.jpg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演讲

强强联合,启动“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项目

在论坛上,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实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双方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和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要求,共同在教育系统推进人员培训认证工作,提升教育系统人员网络安全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为教育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_LXI2711.jpg

DSC_7331.jpg

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签约仪式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副主任吴晓龙在致辞中讲到,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设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必将得到充分重视和不断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已经成为确保网络安全防御成败的核心要素。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明确提到“要显著增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要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安全培训机制,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此次双方联合推出针对教育系统的专项信息安全保障人员培训,可以保障教育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对提升教育系统网络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SYL_2168.jpg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副主任吴晓龙致辞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积极努力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信息化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网络安全素养和技能水平是现阶段推进网络安全工作的最大障碍。信息中心联合网安中心共同启动实施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培训,主要是面向教育系统信息化管理和技术人员打造的普惠、高含金量的证书培训,包括首席安全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安全渗透与攻防人员、应急人员等证书培训。网安中心是我国最权威的网络安全人员培训认证机构,此次双方战略合作也是各自发挥优势,将一道共同努力提供更加符合教育系统实际的网络安全培训服务。

双方共同编制了培训大纲、教材和考试内容,共同颁发“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证书。据悉后续将陆续发布培训白皮书、课程大纲等内容,计划将于今年10月举办第一期ECSP培训班。 

  分论坛精彩纷呈,凝聚教育信息化战线智慧力量

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聚焦“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互联网+教育服务”“高等院校智慧校园构建与应用”“智能制造与产教融合”“信息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信息技术引领中小学教与学方式变革”“教育网络信息安全”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乜勇教授在《信息技术时代信息素养培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主题报告中指出,信息素养界定为个体(人)对信息活动的态度以及对信息的获取、分析、加工、评价、创新、传播等方面的能力。它是一种对目前任务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在何处获取信息、如何获取信息、如何加工信息、如何传播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他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化社会里,只有具备信息素养的人,才知道如何学习,知道如何寻找、组织和利用信息,从而进行有效的学习。而教师,既是一个普通的社会人,更是一个知识和信息的最直接的传播者。在信息时代,教师不仅要不断地进行学习,而且要善于将所学知识和信息传授给广大学生,因而,就要求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昕作了题为《基于数据治理的智慧校园“大生态”建设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目前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为:①由“软硬件分离”建设思路向“一体化战略”转变。未来信息化建设朝着“一体化战略”转变,以学校战略发展目标为指导,以业务流畅性为准绳,建立在共享数据之上,融合软件、硬件、服务,面向用户提供简单易用、明确统一的集成化服务。②由“业务管理信息化”向“应用服务信息化”转变。许多高校通过“一站式”服务模式整合业务全过程,建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服务资源,推广移动应用,完善服务体系,推动服务信息化建设。在智慧校园概念指导下,物联网、无线定位等新型设施和服务被引进,扩展了服务信息化的范畴,成为引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风向标。③未来,信息化建设趋向外包、合作开发和自行开发。多数院校以购买软件产品为主,而在未来三年内,则会倾向于外包、合作开发和自行开发。

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设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智能教育具有以下时代特征:传统教育向智能教育转化(方向);经验质量向科学质量转化(目标);硬件搭台向软件唱戏转化(技术);消费知识向生产知识转化(校长);传授知识向指导学习转化(教师);归一导学向个性发散转化(训练);定性评价向数据计算转化(评价)。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焦建利教授在《数字时代课堂教学的五个走向》主题报告中指出,以学生为中心、技术丰富的学习环境、开放教育资源、个性化深度学习、面对面与在线的混合学习将是数字时代课堂教学的五个走向。

_LXI3283.jpg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演讲

共有40多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分享了观点和见解,与会代表通过现场交流与学习,深化了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认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同时,论坛上一些企业代表分享的技术应用案例也吸引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比如作业帮副总裁苏静的《AI助力教育普惠》、腾讯企业微信团队教育行业总监何奇清的《一体化局校治理,数字化家校共育》、联通技术负责人曹岱宗的《5G智能教育点亮美好未来》、浙江万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申屠祖斌的《新高考背景下的智慧校园建设》、佳能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目木滋的《日本大学教学一线的课题以及构建智慧教育体制的案例》、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行业事业部总经理李述胜的《数字认证——赋能教育信息化新时代》、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光斌的《信息技术助力英语教学评价改革》等技术报告紧贴一线教学,诠释了技术创新对教育教学的引领作用。

_LXI3453.jpg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演讲

产教融合,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显著

在与论坛同期召开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上,近百家企业、院校和教育机构,围绕“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等内容,展示了教育信息化最新成果、经验与优秀案例。企业为参会者呈现了最新的前沿产品、技术以及解决方案,通过现场模拟、互动体验等形式,吸引了众多与会代表在展位前驻足观看与体验。

_LXI2127.jpg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参观展区

WechatIMG34.jpeg_LXI2525.jpg_LXI2550.jpg_LXI2525.jpg_LXI2525.jpg   _LXI2573.jpg_LXI2525.jpg_LXI2525.jpg_LXI2525.jpg

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现场图集

本届论坛得到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新华三、浙江万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佳能、腾讯企业微信、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业帮、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奥威亚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已连续举办十九届,业已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以及企事业单位分享知识、交流成果的教育信息化年度盛会,在领域内享有较高的影响力。2020年,论坛将迎来它的20岁生日。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和教育制度变革的内生要素的作用将会更加显现,更多关于智慧教育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将会在论坛得以呈现,让我们共同期待2020年第二十届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的到来。


中国教育信息化网(www.ict.edu.cn)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教育信息化资讯类综合门户网站;是全面汇总教育信息化各类信息的综合门户网站,为各级各类教育行政和教学部门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是全面宣传报道国内外最新信息技术方案及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平台,是教育信息化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广大教师和教育信息化工作者了解中国和世界教育信息化进程的重要窗口。

官方微信公众订阅号【ICTEDU】
官方微信公众服务号【ICTEDUS】
单位官方新浪微博号【http://weibo.com/ictedus

在线
客服

组委会联系方式陈妍:010-66012966 杨阳:010-66010320


缴费信息咨询卢老师:010-66096618、010-66096960


论坛报名查询刘老师:010-66010200

客服
热线

010-66010200
9:00-17:00 客服热线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