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指导
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 政策文件 > 部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截至2016年10月10日建设应用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6-12-19 09:03:31 来源:教育部 

  教基一司函[2016]7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现将截至2016年10月10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简称全国学籍系统)建设应用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要业务办理进展情况

  1.小学新生注册建籍和省内初、高中招生处理

  小学新生注册建籍和省内初、高中招生统计表见附件1。其中,已进入全国学籍系统的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与小学二年级人数之比低于70%的省份10个:陕西、福建、辽宁、内蒙古、宁夏、广西、江西、广东、青海、西藏。已完成招生处理并进入全国学籍系统的初中一年级学生人数与小学毕业人数之比低于70%的省份5个:山西、广西、广东、青海、西藏。已完成招生处理并进入全国学籍系统的高中一年级学生人数与高中二年级学生人数之比低于70%的省份19个:宁夏、云南、安徽、河北、陕西、山东、内蒙古、广东、甘肃、青海、湖南、黑龙江、广西、江西、新疆、西藏、湖北、海南、山西。

  2.跨省业务完成情况

  跨省转学完成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跨省转学(转入)省内核办完成率为100%的是: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跨省转学(转出)省内核办完成率排在前五位的是:青海、上海、江苏、兵团、贵州。跨省转学调档完成率排在前五位的是:安徽、山东、青海、江苏、上海。上期跨省转学(转出)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数量较多的省份中,上海下降明显。广东跨省转学(转入)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数量超过2000例,跨省转学(转出)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数量超过1000例,山东跨省转学(转出)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数量超过2000例,与上期相比上升明显。

  毕业后跨省转学完成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毕业后跨省就学(转入)省内核办完成率为100%的是: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西藏。毕业后跨省就学(转出)省内核办完成率排在前五位的是:天津、青海、贵州、宁夏、云南。毕业后跨省就学调档完成率排在前五位的是:青海、安徽、江苏、河北、上海。

  3.省内在办业务完成情况

  省内在办业务完成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有4个省份的某类在办业务完成率低于90%,分别是:河南、湖北、重庆、青海。

  4.非小学一年级在校生注册建籍情况

  非小学一年级在校生注册建籍情况见附件5。各省份9月份共报送需要注册建籍的在校生23113名,通过了教育部查重且学生信息已发回原省份的16161名,查重未通过的6952名。

  二、问题学籍处理情况

  问题学籍处理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6。全国待处理问题学籍共计673379例,比上期通报数增加1.71%。其中含身份证号重复475388例,身份证号不存在49160例,身份证号与姓名不匹配148831例,以上三项相对上期通报数分别增加4.58%、减少4.28%和减少4.68%。

  三、被清理的毕业年级跨省转学业务确认和再办理情况

  被清理的毕业年级跨省转学业务确认和再办理情况的统计,从本期通报开始增加另行发起业务已完成情况,详见附件7。

  需确认被清理的毕业年级跨省转学业务另行发起办理情况的31省份(不含天津,天津无被清理的毕业年级跨省转学业务)中,山西、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甘肃、宁夏、新疆17个省份反馈了确认情况,其他省份已另行发起情况为从后台统计。

  被清理的毕业年级跨省转学业务确认工作已完成的省份有11个,其中上海、安徽、福建、西藏、甘肃5个省份已完成全部确认和另行发起工作。未完成确认的20个省份为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兵团。

  四、省级学籍系统安全保护定级备案和测评整改情况

  1.已全部完成的省份12个:北京、河北、黑龙江、上海、安徽、福建、湖北、海南、重庆、四川、宁夏、新疆。

  2.正在进行测评的省份9个: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广东、贵州。

  3.已定级、备案,尚未开始测评的省份9个:天津、山西、山东、河南、云南、陕西、西藏、甘肃、兵团。

  4.已定级,正在进行备案的省份1个:广西。

  5.正在进行定级的省份1个:青海。

  五、自建系统对接情况

  各对接省份继续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简称资助系统)反馈的问题线索,分析处理系统对接问题。

  六、省级数据中心和网络等系统运行环境问题

  1. 西藏出现应用服务节点访问数据库不稳定的问题,目前已初步解决。

  2.广东出现因数据库存储原因造成数据库连接慢的问题,目前已解决。

  七、各地群众反映问题受理情况

  2016年9月11日至10月10日,受理各地群众反映问题情况统计表见附件8。教育部受理问题总数为5061个,已解决4833个。其中,涉及学籍查询、跨省转学、毕业后跨省就学三种类型的问题较多,数目分别为2787、1078和768个。

  八、工作要求

  1.抓紧完成秋季入学和新生注册建籍工作。各地要按照全国招生入学工作时限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广东、青海、西藏小学新生注册建籍和省内初中新生入库,新疆、西藏、湖北、海南、山西省内高中新生入库进展相对缓慢,要增强紧迫感,尽快协调解决。同时,各省要继续做好小学新生学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提高小学新生的首次数据采集质量,减少问题学籍。

  2.重点推进问题学籍处理。近期,教育部将重点督促各地处理问题学籍。将对一名学生被两个及以上省份同时佐证存在的进行抽查,如发现有学校或学籍主管部门把关不严甚至弄虚作假的,核实情况后将予以通报。涉及正式学籍号问题学籍的处理,应遵循“以学生实际就读地为准,学籍号与身份证号相对应”的原则,参照规范学籍管理通知的相关要求由教育部进行修改,发现类似问题请及时上报。浙江、广东、山东身份证重复问题学籍总量仍超过5万个,将作为重点对象,加大督促力度,推进工作进展。

  3.抓紧完成被清理的毕业年级业务确认和再办理工作。各地要继续加大处理力度,对未确认清理业务,尽快确认,对需另行发起的,尽快发起,并持续跟踪办理进度,直至全部办完。相关省份要及时反馈确认情况,包括另行发起业务是否办理完成,务必尽快完成业务确认和再办理工作。

  4.及时办理各类学籍业务。各省要继续抓紧督促跨省转学和省内各项在办业务的办理,特别要重点督促跨省转学(转出)核办工作,每个环节均应在10个工作日内核办完毕,最大限度减少业务办理高峰期间因核办延迟而出现的业务积压。需要教育部协调处理的,请及时沟通协商。广东、山东需加大力度减少跨省转学超过10个工作日未核办的数量。

  5.做好在校生注册建籍。教育部已完成各省2016年9月提交的需注册建籍的非小学一年级在校生名单查重和下发工作,请各省及时完成学籍注册工作。对查重发现已在其他学校建立学籍的学生,上报名单的省份要督促学生实际在读学校通过转学方式调取已有学籍,并告知家长。

  6.推进自建系统对接工作。对于资助系统反馈的自建系统数据不一致问题,教育部基础一司、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拟联合下发通知,明确相关工作要求,请各对接省份根据通知要求,切实解决对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7.加快开展系统安全保障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全面实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进度滞后的青海、广西,要加快工作进度,并及时反馈工作进展。尚未开始测评的9个省份,要抓紧准备,安排实施。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016年10月20日

主管单位: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
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版权所有,本网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
Copyright © 2011—2021 www.ict.edu.cn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31号 京ICP备150295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