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幼儿园德育活动创新研讨会暨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会在京召开

  12月14日,“互联网+”背景下的幼儿园德育活动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罗方述、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幼教处副处长张咏、陕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吕明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一、河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史先进、吉林省教育厅德育工作办公室主任董大伟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信息技术、学前教育、德育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基础教育参考》杂志执行主编王永丽博士主持。

ͼƬ1.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幼教处副处长张咏在讲话中强调,国家颁布的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幼儿健康成长。要加强对幼儿园的指导,为儿童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立德树人”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目标指向,将德育活动融入到学前教育各领域中是一种探索和尝试,要加强学前教育的网络教研建设和指导,把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共同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ͼƬ2.jpg

张咏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幼教处副处长

  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吕明凯对互联网背景下幼儿德育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对幼儿园及家庭在德育方面存在的“三重三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以互联网为工具来解决这些问题的相关建议。

ͼƬ3.jpg

吕明凯 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教育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的支撑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李亚娟博士结合学前教育实际情况梳理了家园共育的基本问题,对家园共育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提出了对互联网背景下家园共育的设想。

ͼƬ4.jpg

李亚娟 博士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安徽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汪秋萍对安徽幼教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总结了安徽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有效模式。关于德育,汪秋萍主任建议把德育的理念以故事的形式传递给孩子,并为家长提供一些可操作的工具和方法。

ͼƬ5.jpg

汪秋萍 安徽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副主任茅红美对上海市在学前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举措进行了分享与总结,在家园共育新模式、信息化助力学前教育更好的发展方面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ͼƬ6.jpg

茅红美 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从传统文化着手,结合国家政策,对幼儿园的德育活动进行了风趣的分享与解读,并总结出“一日生活皆德育,事事处处皆德育”的理念。

ͼƬ7.jpg

张秋萍 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

  江苏儒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万爱明博士从国家政策角度到幼儿园面临的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详细介绍了儒灵童在幼儿德育方面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儒灵童构建的互联网+家社园协同共育平台,实现将养成目标贯穿于幼儿在园所、家庭、社会生活活动过程中,推动家社园共育一体化的整体性解决方案。

ͼƬ8.jpg

万爱明 江苏儒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江苏儒灵童集团董事长

  最后,与会专家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学前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变革具有革命性影响,探索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活动中的有效模式和方法,能够提升幼儿园德育活动的创新能力,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品质,提高科学育儿能力,实现家园合作共育,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更好地支撑教育改革和发展。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指导、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共同主办、江苏儒灵童教育研究院协办。在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见证下,以“互联网+德育”主题的幼儿园教育活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也正式启动。

ͼƬ9.jpg

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仪式

ͼƬ10.jpg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