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人生应该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应该做些什么?(二)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婴幼儿阶段学什么,怎么教?

  四天前的一篇短文我们提出了问题,人生应该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应该做些什么?下面我们就在适应工业社会的教育形态下,以中国国情为经度,以教育阶段为纬度,推出人生发展的六阶段,并标明每个阶段的重要“任务”,希望对于读者有所助益。

  这里说的婴幼儿阶段特指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前的阶段。

  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命从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开始,就会本能地去认识这个世界。根据成长规律,婴儿从出生到一岁这个阶段,婴儿不仅身体迅速长大,体重迅速增加,而且脑和神经系统也迅速发展起来。与此同时,婴儿的心理也在外界环境刺激的影响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阶段的重心放在孩子安全感的建立上,安全感建立最重要的因素是妈妈的有效陪伴。

  婴幼儿从不能自由行动发展到能够自主用自己的双手去接触、摆弄物体和用两腿站立,并学习独立行走;从吃奶过渡到断奶,学习大人的饮食方式;从不会说话过渡到能用简单的语言进行交流等等。这一切都标志着婴儿从一个自然的生物个体向社会人迈出了第一步。这个阶段是人生起点,认知、学习及探索未知世界将伴随TA的一生。

  对于这个阶段的婴幼儿来说,大人训练小孩抓握扶、站立、行走、说话等等,模仿是孩子最大的冲动,尽管还不能准确表达自己,大人或大孩子做什么、说什么TA都在照样学样,包括父母在内的整个家庭环境、生活习惯对于这个稚嫩的个体来说至关重要,安全感好的孩子,知道自己是有人爱的,TA成年后很多的下意识行为甚至身心健康状况都受到这个阶段的影响(或大或小)。

  对于健全的婴幼儿来说,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一个是识物,即认识看到的事和物并在脑中形成概念,感知物形大小、距离远近、声音、光线和色彩比较,情感认知比如谁是爸爸谁是妈妈,什么是不高兴、什么是友好等。婴儿阶段的核心学习任务,一个是表达,即表达自我的需求和情感,包括模仿学习语言(发音),识数,图形(画画)等,语言能力的培养是最重要的,儿歌、简单的正反义词、诗词、声律等方面的培养,对于汉语语感尤其韵律感的培养是特别重要的;另一个是反馈,即沟通交流的能力。从认识世界的角度来讲,识物和表达的最终目的是交流,这是构建人类社会的最基本技能。当然,这个阶段的反馈能力比较初级,更多的是训练对于外界刺激的反应和应对,这也是自闭症儿童与普通儿童最大的不同,前者有识物能力,也有表达能力(相对普通孩子来说可能有些奇怪),但没有或者缺乏反馈能力。

  婴幼儿阶段的后半段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最迅速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逐渐认识到自己和其他人是分离的,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孩子会产生探索的需求。这个阶段对孩子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意志力、专注力,培养好的习惯模式等很重要。这个时期在保证孩子身体安全条件下,鼓励孩子自己去认识周围的世界,而不是这个不可以、哪个也不可以。(未完待续)

  (2020-12-2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