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一、简介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管理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分支机构,是由从事教育管理信息化的相关机构和个人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是一个全国性、群众性、学术性、开放性的纵向沟通与横向交流的平台。专委会汇集了大批经过严格筛选的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和教育机构,共同促进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同志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管理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原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任咸立亭任会长,办公地点设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二、宗旨
   代表和维护会员单位的权益,加强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科研教学单位与企业之间的纵向沟通与横向交流;推动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快速健康发展;提出和建议教育信息化相关标准,推动贯彻实施贯彻实施《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
   三、目的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的指导精神,贯彻实施《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规范教育信息化行业应用,展示各地教育信息化成就,促进教育信息化经验、技术交流,推广优秀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方案,促进各地的网络建设和实际应用,提高高等教育培养学生的效率和质量,密切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域各有关单位的横向联系,汇集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特色的信息化企业及《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贯彻实施得比较好的教育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教育信息化实施的效果,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
    四、业务范围
  (一)研究教育管理信息化理论与实践及其发展趋势,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举办教育信息化学术会议和专题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总结、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和经验。
  (二)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推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实施。
  (三)宣传教育信息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服务;委托《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为学会的宣传窗口,发表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和学术论文,传播国内外教育信息化信息,反映理事会和会员单位的工作动态;密切理事会与业务主管部门和会员之间的联系。
  (四)组织专家对教育技术领域内的科技成果(教育管理软件)进行鉴定、评比、推广、培训;
  (五)承办政府有关部门或企事业委托的相关项目论证与研究;
  (六)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各类学校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提供指导。
  (七)与海内外有关社团、企事业组织和其他与教育信息化相关组织建立业务联系,开展考察、洽谈、访问活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管理信息化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管理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经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分支机构,是由从事教育管理信息化的相关机构和个人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是一个全国性、群众性、学术性、开放性的纵向沟通与横向交流的平台。为今后能更好的服务于理事单位,在原《中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服务章程的基础上制定了以下服务细则:
 

1.代表和维护理事单位的权益。
2.向理事单位颁发铜质挂牌,向理事代表颁发证书。
3.加强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科研教学单位与企业之间的纵向沟通与横向交流;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健康发展;贯彻实施《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
4.研究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及其发展趋势,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为理事单位争取并协助完成教育部相关部门下达的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科研课题。
5.为理事会单位举办教育信息化学术会议和专题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总结、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和经验。
6.与海内外有关社团和其他与教育信息化相关组织建立业务联系,开展考察、洽谈、访问活动。
7.以《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和《中国教育信息化》网为平台,宣传教育信息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服务;发表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和学术论文,传播国内外教育信息化信息;反映会员单位的工作动态;密切理事会与业务主管部门和会员之间的联系。
 
二、理事单位的权益
1.对理事会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和进行监督,参加理事会组织的各种活动,获得理事会服务的优先权。
2.推荐有专长和有影响的理事单位代表参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软硬件产品评测,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
3.优惠享受专委会组织开发的信息资源、软件和资料,优先得到理事会组织的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
4.在每届任期内参加理事会年会免收会务费,优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与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活动,优先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国内外关于教育信息化的访问、参观和考察活动。
5.《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教育信息化理事风采”专栏刊登人物图片及简介。
6.确定为《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的新闻调研基地,派记者或采编参与学校重大活动采访,撰写专题报道。
7.理事单位在《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彩页广告享受7折优惠。
8.任期内免费获得《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半月刊)。
9.《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免费刊登一篇理事单位推荐的关于“教育信息化”的学术论文或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更多论文刊登发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10.在教育部中国教育信息化网站“专委会”频道上刊登理事单位名称及会员单位标识,免费为理事单位建立网页连接。
11.在《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及中国教育信息化网上开辟专栏,跟踪报道会员单位情况。
12.赠送中国教育信息化网显著位置广告1个月,在中国教育信息化网的专委会频道进行展示。订购其他类型的广告享受6.5折优惠。
 
三、理事单位的义务
1.遵守上级学会及本专委会章程;
2.向理事会反映情况,提供研究成果,工作经验和有关资料;
3.完成理事会交办的工作,协助理事会举办有关活动;
4.理事会推荐本单位专家进入教育部《中国教育信息化专家数据库》;
5.当入会登记事项发生变动时,及时向理事会通报;
6.理事单位按时交纳会费:1800元/年。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教育管理信息化专业委员会
200910